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今(25)日抵台,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表示,在兩岸官方交流上,具有突破性發展,張志軍來台應該也體會到中華民國是存在的。謝長廷下午也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張志軍看到新台幣上面「中華民國」那麼大的字,應能體會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事實,面對現實,才可能解決問題。

謝長廷今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張志軍來台灣一定是使用新台幣,新台幣上面印有中華民國4個很大的字,中華民國是存在的,所以中國不能說中華民國不存在,這也符合他「兩岸兩憲」的看法。

謝長廷另外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中國國台辦張志軍主委來台灣不知使用何種貨幣?看到新台幣上面『中華民國』那麼大的字,他應體會中華民國在台灣是歷史現實,從面對歷史現實出發,才能解決歷史留下的問題。」

謝長廷說,他支持兩岸官方互動,這代表台灣也是「官方」,符合他所說的「兩岸兩憲」,也就是有2部憲法在運作。

謝長廷表示,他曾親口告訴張志軍,台灣人民多數反對簽署服貿協議,但張卻不相信,反而認為是民進黨在反對。謝長廷說,既然張志軍此行是要了解台灣,傾聽民間聲音,就應給予肯定,希望張能藉此了解台灣民主社會的實際運作,體會人民當家作主的情況。

謝長廷也強調,對張志軍若有批評,應以張在台灣的言行為主,不必把對共產黨的不滿算在張的頭上,否則日後官方沒人敢來。不過,謝長廷也強調,若張志軍來台期間,做出傷害台灣人民尊嚴的事情,就應該據理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