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都委會今(24)日上午審查桃園航空城計畫,場外聚集數百名正反居民,場內也有反對人士跳上桌撒土抗議,最後被警方抬出。閉門會議討論約1小時後,卻因桃園縣政府、交通部仍不同意分期分區開發,加上專案小組仍有未處理完的民眾陳情案,因此全案將再回專案小組,待補充資料後再送到大會審查。

營建署表示,今天大會審查今年來20多次專案小組的審查結果,先前營建署即認為航空城3000多公頃要一次開發規模過大,所以希望桃園縣政府能分期開發,等一期招商率達成一定程度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徵地及開發;但需地機關桃園縣政府及交通部今天仍沒有就分期分區開發計畫提出說明,因此沒辦法通過都市計畫審查。

此外,營建署也說,今天仍有約20案的民眾陳情尚未處理,加上反對徵收民眾要求召開聽證會,都讓都委會委員認為還需要經過專案小組再處理才能交由大會審查。

早上9點即有正反雙方居民在營建署外互嗆,支持航空城的數百位居民在下午1點左右即離開,而反對的數10名居民仍留在場外,當中午傳出場內有人因抗議而被抬出來時,外面的居民和聲援學生一度還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下午近2點,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出面對還在門口的反對居民表示,由於爭議太大,今天會議沒有結論,會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釐清爭議之後再送大會。

至於能否依反對居民的訴求召開「全區聽證會」?陳興隆把話說得有點含糊,只說會依法召開特定農業區聽證會,而都市計劃的部分,「應該也會在特農聽證會被討論到」。

陳興隆還有點暗批抗議人士跳上桌子讓會議延宕,台權會執行秘書和王寶萱和跳上桌撒土的桃園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田奇峯連忙說,「如果你們承諾要開全區聽證的話,我們絕對不會再跳上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