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今(24)日上午召開第2次桃園航空城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場外聚集贊成和反對數百居民無法入內旁聽,而室內會議開到一半,卻突然有反對航空城的人跳上會議桌,還在桌上撒土高喊「守護土地,全區聽證」,並對著委員們大喊「你支不支持聽證?」最後被警察抬出場。一陣混亂後,會議主席因會議被影響而向與會人員表達歉意,還說「人權團體好像都只想到自己」。

營建署今早召開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大會開始後,先由正反各方居民、民意代表、聲援團體發言,12點左右,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打開簡報,一一表達召開全區聽證等訴求,並數度要求讓坐在營建署門口外的居民也可以表達意見,主席陳純敬表示無法接受此要求,並直接叫門外的警察進來,示意將王帶走。

正當全場都在關注走到王寶萱身邊的多名警察時,原本坐在一旁的桃園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田奇峯突然跳上會議桌,並來回對著坐在椅子上的委員們大喊「你支不支持聽證?」甚至還把手中的一袋土倒在桌上,高喊「守護土地,全區聽證」。

王寶萱和其他居民雖不斷勸田奇峯下來,但田仍繼續在桌子上來回走,躲避兩旁想拉他下來的警察。將近1分鐘後,警察仍找到空檔,把田拉下來,最後田奇峯就被多名警察拉住手腳抬出場外。

而其他反對航空城的居民雖然大喊「我還有3分鐘時間,我要發言」,但最後也被警方架離會場。

王寶萱被架出會場後,看著一排排的警察和關起來的大門,她語帶哽咽地說,「為什麼1000多公頃計劃要徵到3000多公頃民地?整個計劃徵收4000多公頃到底為什麼?為什麼本來計劃講得好好的,換署長之後整個政策大轉彎變成這樣一個都市計劃?」

王寶萱也替樓下上百位支持和反對的居民喊冤,「他們要的只是一個行政聽證的機會,可以在公開場合上有真正公正的主席,還有一個必須要回答問題的官方,講話有法律效力」。

父親因航空城徵收最後服農藥自殺的呂文忠,也氣得對關起來的大門大罵:「等你家被徵收,你就知道了!」

被警察抬出後的田奇峯坐在地上大喊「閉門會議、黑箱會議」。他受訪時重申訴求,航空城計劃徵收的面積是過去全台灣50年來,區段徵收面積8001公頃的4成多,但審查過程資訊沒有公開,居民也無法參與,連沒有參加專案小組的委員,都是到今天開會前才拿到都市計劃審查大會的資料,「不知道怎麼辦的居民,他們的權利和聲音有被重視嗎?」

田奇峯強調,他今天的行動包括在桌上倒土,是希望所有都委不要做政府的橡皮圖章,能重視土地的價值謹慎的審議案子,並召開聽證會,而不是把所有2000多公頃的農地都變成建地,只留下少少6.5公頃農地。

對照居民和人權團體的訴求,閉門會議內都委們正用衛生紙清理桌上的泥土,而主席陳純敬也向所有與會人員表達歉意,因為有人抗議才必須採取必要的處理方式,最後他也補了一句:「人權團體好像都只想到自己」。之後,專家討論的閉門會議隨即進行。

直到下午2點,營建署門口外仍有數十名反對航空城的民眾,而早上搭多台遊覽車、數百位贊成航空城的民眾則在1點左右離開。

影片即為田奇峯跳上會議桌後,在桌上來回走動,最後被警察拉下來抬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