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聽證,暫停審議!」「全力支持航空城!」營建署今(24)早召開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場外卻來了贊成、反對航空城共數百居民隔著警方人牆不停對嗆2小時。贊成方認為沒有航空城就沒有就業,政府徵收讓農地可以換建地對農民有利,並質疑人權團體不是居民沒資格評論;反對方則質疑,那麼大的計劃為什麼連一個聽證會都不願意開,而要花5000多億人民納稅錢的計劃,「為什麼不是居民就不能說話?」

營建署於去年年底召開第1次桃園航空城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後,召開數10場專案小組會議後,於今早召開第2次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大會於9點半開始,但9點不到,場外就已經聚集數10名反對航空城的居民和聲援民眾,頭戴「反迫遷」布條、手拿「暫停審議 全區審議」等標語高喊口號。

而另一邊則有將近數百名的居民和聲援民眾拿著「全力支持航空城加速推動」、「航空城計劃 重回亞洲四小龍」標語還有國旗高喊口號「支持航空城」,而根據大園鄉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達的說法,他們今天有好幾台遊覽車,總共動員了上千人來聲援。

支持方除了高聲表達訴求外,也質疑反對方很多人不是在地居民,聲援的人權團體沒有資格代表居民發言;反對方不甘示弱,質疑現場有很多穿著西裝的人就是支持方帶來的仲介,高喊「鄉親別受騙,仲介滾出去」的口號,台權會執行秘書邱伊翎更痛批,航空城那麼大的計劃,用的都是所有台灣人民的納稅錢,「為什麼不是居民就不能說話?」

反對航空城的居民蔡美齡受訪時,高聲質疑營建署「我們要求全區聽證,航空城那麼大的案子,為什麼連一個聽證會都不給我們?」

支持航空城、大園鄉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達受訪時則說,沒有航空城就沒有就業,很多在地居民都很期待航空城。他還拿出統計數據證明,菓林村自強聚落的居民有75%支持航空城,他更質疑那些反對的居民背後都有政治立場。而對於反對居民質疑航空城是炒地皮,旁邊一位菓林村自強聚落的居民聽到後說「炒地皮?炒地皮才好啊!這樣對農民才有利」。陳錫達也說,被徵收後換回的土地變少了也沒關係,因為農地換建地他認為還是有賺。

至於涉入航空城計劃甚深、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捲入的合宜住宅弊案爆發後,會不會擔心航空城計劃遭波及?陳錫達很直接地說,「我不擔心」,陳水扁貪污都可以抓去關了,葉世文貪污也抓去關,如果桃園縣縣長吳志揚有貪污也是一樣,所以他不擔心。

對於支持方「居民都同意航空城」的說法,住在埔心溪與其支流間的「兩河流域」地區三角厝的居民張雅惠就質疑,居民雖簽了同意書,但其實很多人都是聽信仲介和官員以「1坪可換1坪」等說法,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簽了同意書,數據上的同意並不一定是真的同意。

因為審查大會只允許正反方各10名代表入內表示意見,聲援的數百民眾只能待在營建署外,而警方在雙方民眾之間築起一面人牆避免雙方衝突。正反雙方互相比拼,就這樣從9點開始不停地互喊口號、短講一直到11點多都還沒有停止,其中雖2度有一位贊成的居民和反對方發生口角,但都迅速被警方制止,並未發生進一步衝突。

影片為正反居民雙方隔著警方人牆,互喊口號對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