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正在伊拉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已經對兵臨巴格達的「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ISIS)組織擺開陣勢,並可能會對他們發動攻擊。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News)於台灣時間今(24)日清晨報導,凱瑞昨天在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和其他政壇領袖會晤後表示,歐巴馬「每天」都更確定他可能發動攻擊的目標,並且會在任何他覺得有必要的時間點下決定採取行動。

歐巴馬曾說,除非伊拉克改組1個讓少數派也能支持的政府,否則就不提供該國軍事支援。然而,凱瑞強調,歐巴馬在必要時將讓美國採取獨自的軍事行動。

凱瑞近來不斷敦促伊拉克政壇領袖將目前由什葉派掌控的政府加以改組,將遜尼派和庫德族也拉到政府中來。美方表示,如果伊拉克能做到這點,美國的支援將會相當密集、持續。伊拉克的領袖們若能採取必要的步驟將該國的各股力量團結起來,會非常有效率。

凱瑞指出,伊拉克領導階層很明確接收到這樣的訊息,並將在7月1日召開國會,選出新內閣、新總理和新總統。

然而,歐巴馬可能無法等到那個時候再出手相救。凱瑞指出,歐巴馬差他去評估伊拉克領導階層會做什麼決定,但如果在這個(改組政府的)決策過程還沒完成前,明確需要採取某些軍事行動,歐巴馬仍保有他作為美國總統的特權,隨時可能下令對叛軍組織發動攻擊。

由於伊拉克軍在許多陣線被「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擊潰,歐巴馬已經授權300餘名美軍特種部隊前往伊拉克擔任軍事顧問。美國國防部昨日證實,伊拉克已經同意要對這群美軍特種部隊人員提供保護。

美方官員也證實,已經有2個美軍小組抵達伊拉克,另外還有4個小組即將抵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