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曾預估,2014年起歐盟及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貿易將成長4.7%,達成2010年以來最大的年增長率。不過,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全球貿易只比去年同期增加2.2%,全年成長也不樂觀,因此,全球經濟復甦之路依舊蹣跚。

《金融時報》報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6年後,WTO原本預期,發達經濟體今年將達成4.7%的貿易成長率,但根據WTO與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最新數據,今年第1季只比去年同期成長2.2%,以美元結算更只成長1.5%;經季節性調整後,全球進出口也只較去年同期成長0.5%。

報導指出,美國、歐洲和亞洲低於預期的成長速度,都對全球貿易造成影響;經濟學家表示,今年全球貿易增速有很可能為4%,甚至略低;無論如何,今年全球貿易難以達成WTO預估的4.7%,這也意味全球貿易成長速度,將連續第3年等於或低於經濟成長速度,這種情況過去幾十年不曾出現。

荷蘭政府下轄智庫經濟政策研究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利用其他統計方式核對全球貿易數據後更指出,2014年第1季的全球貿易還比前1季下降了0.8%;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日前曾警告,2014年第1季7大工業國(G7)和金磚國家(Brics)的出口將比去年最後1季下跌2.6%。

《金融時報》報導提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政府都積極尋求貿易合作,尤其是出口貿易,美國、歐盟及日本等發達經濟體,也正就區域及產業貿易協定展開磋商,許多專家認為這些貿易協議是貿易成長的強心針。

有經濟學家認為,經濟危機後,會出現經濟成長相對緩慢的「新常態」,而在貿易領域也可能出現同樣情形。不過,也有專家指出,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到本世紀前幾年裡,貿易成長速度是經濟成長速度的2倍,往後幾年全球貿易將重現這種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