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在升學制度充滿爭議、令考生家長不解的疑惑以及政府的強力推動下,於今年正式上路。然而,第一次會考的結束,不是考生的解脫,反而是考生和家長絞盡腦汁,和學校同儕、政府進行「諜對諜」的一場「大豪賭」的開始。

首先,光是免試入學分發的制度就讓人難以理解,更不用說全國競爭激烈的基北區在會考成績比序、志願序扣分的話題上大吵特吵;免試結果放榜,家長痛批這根本就是在「玩樂透」,有家長諷刺地問其他家長「你家孩子中頭獎了嗎?」

12年國教免試入學分發,基北區總共採計三種成績,包括「多元學習表現」、「志願序」以及「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別各占30分,總分為90分;又會考一共考國、英、數、自然、社會5個科目和作文,其中每個科目成績分為A、B、C三個「等級」,而等級又再細分為A++、A+、A、B++、B+、B和C,共7種「標示」,作文則分為1到6級分(最高6級分)。

考生每考到一個A得6分,B得4分,C得2分,標示和作文不計分,僅做為優先錄取順序的比序使用;倘若考生在成績比較時同分,就會先比較作文級分,假設連作文得分都一樣,才會再進一步比較「標示」,決定先後錄取的順位。

光是要理解上述的遊戲規則就已經讓許多家長頭痛,更不用提被家長痛批為像在玩「俄羅斯輪盤」的「志願序」,志願序的計分方式,則是第一志願得到滿分30分,從第二志願開始扣一分為29分,第三志願28分,其他志願往後依此類推。

免試結果放榜出爐,也一如之前許多教師團體、家長聯盟代表所預期的,前段班的學生雖然拿著4A1B的成績,但又擔心高分落榜,因此填寫志願的策略上相對保守,反而出現「高分低就」的情形;而成績在中段的部分學生則因為較「冒險進取」,在填志願時較為「激進」,放榜的結果反而比某些前段班學生好;有補習班老師指出,「敢賭的人佔了便宜,不敢賭的人近3個月的努力等於白費」。

據補習班老師在這幾天的觀察,一免放榜後,大多數的學生雖然都有上榜,但是因為心中害怕落榜,填志願填的相對保守,即使有學校錄取,也可能因為錄取學校和自己程度有部分落差,因此不知要不要去報到,反而陷入要不要「放棄一免,『賭』特招和二免」的困境。

補習班老師分析指出,以往基測結束後,第一次成績不如預期的學生,通常老師們都會鼓勵「再拚一次」,但是今年恰恰相反,對於成績原本就在前段班的學生,補習班的立場會希望學生再衝刺一次,不過成績在中段、未發揮實力的學生反而會希望他們就直接往錄取的學校報到就好,不敢再鼓勵他們拚第二次,「因為不管是特招還是二免,遊戲規則不會改變,對這些學生來說都是和一免一樣的賭博,沒有比較佔優勢,反而容易落得兩頭空」。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補習班業者也進一步坦言,會去拚特招和二免的學生通常在一免放榜時就是抱著「鞏固城池」的心態,除非對放榜結果滿意,「否則這些學生早就打定主意要再拚一次」;補習班業者也坦言,對成績優秀的學生來說,拚特招和二免的結果,還是會落在該錄取的學校,最可憐的就是成績中段以及成績在公立學校邊緣、可能落入私立學校的學生,「因為他們要去賭前段班的學生會不會放棄,釋放更多招生名額出來」。

補習班業者也替考生打抱不平的指出,這些學生已經不知道要不要去念已經錄取的學校,同樣也不知道前面的學生會不會放棄再拚一次,「根本就是玩心機,猜別人會怎麼做」;同儕之間也不至於都不分享實際情況,「防身邊的同學也沒有用,因為要防的是整個基北區上萬名的學生」。

補習班業者直言,志願序的問題雖然存在,但整個遊戲就是一場賭博,不管是一免、特招甚至到二免,「都跟努力讀書沒有關係,這一切都是心機,都是賭博,輸贏的關鍵在於敢不敢賭、有沒有賭錯邊;如果選錯了,那麼這3個月的努力就是白費」。

補習班業者也直接點名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基北區雖然只有3000多人落榜,不過連北市教育局都預估基北區可能仍有1萬8000人至2萬5000人將報名特招,「那一免填志願是在填什麼意思?這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補習班業者最後也說,這一場豪賭,還沒結束,放棄一免的人還要面臨特招、二免的賭局,「不會因為一免結束,情況就改善,每次考試都是在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