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穩操勝算,重點在於上次選太好了,民調第一的他這次選票只能多不能少,其實很不容易,這場選戰其實比較像賴清德和自己在競選。」對於下屆台南市長選舉,親近賴清德的綠營人士這樣形容。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秀霜是一位政治素人,雖有大學校長的光環,但知名度不高,日前一份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高達7成多,黃秀霜支持度只有個位數,但藍營認為這只是因為黃秀霜知名度還未拉高,且尚未進入藍綠對決的階段,未來黃秀霜的民調成績將會隨著選戰增溫而逐步拉升。

「台南,值得更好!」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的黃秀霜也展現強烈企圖心,每天勤跑基層,現階段重點在於跑遍各區,讓各地民眾認識她,進而認同她,之後再進一步推出各項政見,爭取選民支持。每次面對基層民眾時,她都強調「在面對最壞的年代,我挺身而出、勇於承擔、志在必得,並請大家做最好的選擇」,展現迎戰強敵的魄力。

除了選戰主角,藍營也由國民黨市黨部和市議會黨團對賴清德發動攻勢,步步進逼,但賴清德始終「冷處理」以對,藍綠雙方迄今尚未正面交鋒,仍停留在黃秀霜勤跑基層拉抬選情,賴清德全力拚市政建設,彷彿打的是不同選舉的尷尬局面。賴陣營對此次選舉,尚未特別擬定選舉策略,他們認為「最好的市政成績就是最好的選舉策略。」雖然預訂在10月成立競選總部,由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擔任總幹事,但熟知內情的人都知道,這只是賴陣營不想外界存有賴清德「自認躺著選就上」的傲慢印象。

特別的是,藍綠雙方都注意到一個現象,即賴清德民意支持度居高不下,卻好像沒有「大建設」可以自誇,「台南沒有大建設」的說法在基層不斷醱酵,重視輿情的賴清德勢必清楚,卻仍堅持一步步做好基礎建設的步伐。大型硬體建設易受矚目,賴清德不急;一般民眾短期「無感」的治水和交通建設,卻是賴清德的首要市政工作;其他縣市拚命舉債,賴清德反而努力開源節流弭平赤字。他的支持者有時也不免擔心「台南沒有大建設」的耳語不斷醱酵影響選情,他卻不改其志,充分顯示其擇善固執的一面。

綠營人士分析,賴清德年年民調第一,按理講下屆市長選舉得票應比本屆還高,但問題是,雖然民進黨在台南選戰已具絕對優勢,本屆總統大選民進黨在台南拿下57.72%的選票,國民黨獲39.80%,立委選舉民進黨拿下59.417%,國民黨獲得37.3 30%,民進黨得票率已經夠高了,但本屆台南市長選戰,賴清德一舉拿下60.41%,郭添財只獲39.58%。賴清德得票已超過6成,此次選舉要再創新高,其實並非易事,屆時外界可能對此進行比較,對重面子的賴清德具有一定壓力。由此看來,此次台南市長的選戰,似乎已非藍綠勝敗問題,而是一場賴清德和自己的苦戰,要如何進一步衝高得票率,才是賴清德的真正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