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於今(20)日傍晚於石碇國小的操場,放映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拔一條河》,邀請石碇區的市民朋友一起看紀錄片;雖然下著綿綿細雨,但附近居民參與情形仍十分踴躍,還有石碇國小學生提前1小時來佔位子。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透過紀錄片導演們深入各城鄉的鏡頭和觀點,以《拔一條河》所拍攝的甲仙為例,它其實就是台灣的縮影,有各個族群的融合,就像我們新北市一樣,是全台灣最多新住民人口的地區,大家都有著不屈服的精神;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拉近紀錄片與市民之間的距離,未來也會陸續在新北市29區的適當場地,舉辦紀錄片的巡迴放映,讓紀錄片更容易被看到。

導演楊力州說,《拔一條河》並不是要說大自然反撲的可怕,而是透過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孩子們,用他們的鬥志,讓社區中的大人團結起來,希望這樣的正面力量,也能感染周遭的人;甲仙與石碇,一南一北,同在偏遠的山中,兩地的住民同樣以農業與觀光為主,選擇這部勵志、溫馨的影片到石碇放映,期望能藉由發生在甲仙的故事,為同為偏鄉的石碇,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

《拔一條河》主要是講述高雄縣甲仙鄉,這個以芭樂、芋頭聞名的觀光區,在經歷八八風災後,一群單純的拔河小將,不畏環境艱難的勇氣和精神,深深鼓舞了因為環境受創而信心全無的大人們,不向逆境屈服;此外,今日的天氣不穩定,活動期間仍飄著綿綿的細雨,但在場的民眾沒有離場,穿上雨衣專注的看著電影,石碇國小的學生也在活動前1小時就先來佔位子,還說最前面的位子視線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