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在一審勝訴後,國民黨提出上訴,台北高等法院今(20)日開庭,國民黨律師羅明通受訪時表示,一審的敗訴理由中提到考紀會組成不符合「民主原則」,但法律中卻沒有「民主原則」,因此將以此列入爭點,要求法官解釋何謂「民主原則」。而王金平律師許英傑則要求釐清國民黨的「創黨」是指從興中會還是同盟會時代起算,目前雙方已初步整理完爭點,並訂於7月11日上午9點再度開庭。

王金平因被爆出涉嫌幫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遭到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他委託律師向台北地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訴訟,在一審勝訴後,國民黨提出上訴。高院今日二審首度開庭,雙方皆由委任律師出庭。

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說,在一審敗訴理由中,台北地院認為王金平的黨籍存在,是因為根據《人民團體法》規定,政黨開除黨員須經全體黨員1/2出席後通過,但是當時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的考紀會,並不是由國民黨全體黨員選出來的,因此組成不符合「民主原則」,國民黨認為這在實務上根本難以辦到,對此理由並不認同。

羅明通說,在法律上沒有「民主原則」,因此律師團要求將此列入爭點,並要求法官解釋何謂「民主原則」,讓國民黨將來有所遵循。至於是否預期國民黨二審也會敗訴,需要往上打到最高法院,羅明通笑著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王金平律師許英傑則表示,「民主原則」或是黨代表大會的要求,其實都是法律明文規定,國民黨就是無法清楚說明為什麼可以違法開除王金平的黨籍,所以無法獲得法官認同。

另外,國民黨認為由考紀會撤銷黨籍,自創黨以來就是如此,許英傑則要求釐清所謂「創黨」是指從興中會還是同盟會時起算,目前雙方已初步整理完爭點,並訂於7月11日上午9點再度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