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發生幾起高階公務員涉貪案件,經濟部長張家祝今(20)日有感而發地說,公務人員不是隨便人人都可以當的,「你的薪水、以你的能力出去,在企業界薪水一定是後面加1個0」,還說擔任公務員就不要想賺錢,「想賺錢就不要當公務人員」。

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發弊案,桃園縣副縣長、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涉嫌收賂、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嫌關說等。針對近期發生幾起高階公務員涉貪案件,經濟部長張家祝今早在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暨優秀人員表揚大會上致詞時,有感而發地表示,「公務單位不是賺錢的地方,若想賺錢,就不要擔任公務人員,尤其是營建署的事情,我非常,非常不能接受!」他也期勉獲獎的公務員能將這個想法帶給其他同仁。

張家祝也強調,公務人員不是隨便人人都可以當的,「你的薪水、以你的能力出去,在企業界薪水一定是後面加1個0,所以有的同仁是認為說我經濟負擔很重、我財務壓力很重、我需要錢,可能公務人員不是很合適待的地方。」

張家祝也提到,自己在產官學界都待過,知道企業要跟政府打交道之前,都會將公務單位調查得清清楚楚,像是哪些人清廉公正、哪些人有特別的癖好,所以公務員千萬不要認為沒有人知道自己做了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