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百萬有線電視戶將看不到世界足球盃的轉播?今年世足賽事由中華電信MOD的愛爾達取得授權,再針對有線、無線、衛星部分轉授權給年代;不過,現在卻傳出愛爾達認為年代違反合約內容,違法在「數位有線電視」轉播世足,並寄出律師函要求年代今(19)天內就要停播,否則揚言斷訊,到時候只有MOD的用戶才能看到世足轉播;對此,年代喊冤說,他們沒有違法,是愛爾達片面限縮解釋,繼續轉播世足應該沒問題。

年代相關企業的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除了中華電信MOD希望透過這一個月的足球瘋拓展市場外,最大的有線系統業者凱擘也以相當大力道宣傳,卻引起中華電信不滿,透過愛爾達發出律師函給年代,指年代無權授權在數位電視轉播,並揚言若未制止凱擘行為,將對年代斷訊,屆時除了MOD,都將看不到足球轉播。

年代認為,訊號發出後,接收端如何播出,非年代所能掌控,年代絕無與凱擘另訂數位轉播權合約;而凱擘透過數位機上盒轉播,侵犯了愛爾達所屬的數位轉播權,權利主體愛爾達不向凱擘提告,反而恫嚇年代,很奇怪。

對此,愛爾達總經理特助Winnie下午接受新頭殼記者受訪時表示,當初他們授權給年代的播出載具是無線台、有線台還有衛星電視頻道,但清楚載明「數位有線電視」除外。年代非常清楚目前系統雙載環境,但仍同意簽署此合約,之後卻在包括凱擘等數位有缐系統業者的年代數位台也同步播出世足賽,是違約行為,而凱擘是侵權行為。

Winnie說,他們已在這禮拜一發出律師函,要求年代在6/19前必須改善,否則就可終止雙方合約並就違約侵權行為進行損害賠償的主張。

Winnie說,合約是跟年代簽的,「冤有頭債有主」,愛爾達當然是先找年代負責;轉播世足的每份合約都要呈報給國際足總,他們給年代的合約當然也有呈報,而目前國際足總也得知此事,將會介入處理。

年代已經在今天傍晚左右正式回覆愛爾達。年代電視陳協理受訪時表示,愛爾達應該是誤解了,愛爾達雖稱「數位有線電視」沒有在合約內,但就他理解並沒有「數位有線電視」這個名稱的說法;愛爾達可能認為凱擘透過機上盒傳送就是數位頻道,這個概念是不對的,數位是「技術」問題而不是「平台」的問題,並不會因為傳送數位訊號就變成數位電視,而其實凱擘跟其他有線電視業者收到年代的訊號也還是類比的SD而不是數位的HD訊號。

陳說,前三屆世界盃都是年代拿到獨家轉播權,但這次他們就是和愛爾達協商,網路(MOD)給愛爾達,有線電視給年代。如果按照愛爾達這樣限縮解釋,那全台灣數百萬裝機上盒的有線電視戶不是都看不到世足賽了嗎?且台灣的無線電視早就全部數位化了,之後有線電視也會全面數位化,不可能這樣一直限縮住,愛爾達這樣的說法「不是空白授權嗎?」

陳推測,愛爾達可能是怕年代將頻道包裹起來拿去賣,把世足的節目拿去賣給數位頻道,才會在合約裡面寫上「數位有線電視」的但書。陳認為年代在合約上沒有違法,至於凱擘收到年代訊號後,有沒有加工以怎樣方式傳送給收視戶?他不評論。

至於收視戶大眾最關心的,年代世足轉播有沒有可能停播,陳說「應該是沒有問題」,畢竟這只是愛爾達那邊的說法,還是要主管機關NCC判定,「總不能未審先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