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宣誓要「老虎及蒼蠅一起打」,嚴懲涉貪的高官及小官,現在則準備進行中共建政60年來最大的肅貪行動。有證據顯示,與此同時,習近平也要求家人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資產,報導指出,習近平這麼做是為了減少自己在政治上的把柄。

《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去年1月上任後,他的姊姊齊橋橋與姊夫鄧家貴就出售他們與某國營銀行合資的北京投資公司50%持股,而買下這些股份的企業家肖建華在聲明中指出,他們這麼做是「為了家人」。

肖建華透露,自2012年開始,齊橋橋與鄧家貴至少退出10家公司的投資,其中多數是礦業及房地產,他們所出售或轉讓資產,總價值數億美元;去年6月,《彭博社》也曾報導這對夫妻的資產,上述出售所獲的數億美元也是其中一部分。

《紐約時報》報導提及,習近平及其妻女並無直接涉及投資利益,但姊姊及姊夫卻大規模地進行商業投資,報導直指,「這是中國政治高層普遍採用的模式,這些人利用家人的政治地位累積大量財富」。

習近平上台後曾表示,要「老虎及蒼蠅一起打」,以鞏固黨的信譽,「老虎」及「蒼蠅」代表涉及貪腐或不法商業活動的高官及小官,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被抓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就是公認的「老虎」;報導指出,領導反貪運動會讓習近平的領導基礎更穩固。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受訪時表示,日前他前往中國時,政府官員曾告訴他,習近平要求家人退出各類投資。丁學良說,這是一件最基本的事情,習近平必須這麼做,若他做不到,就難以要求其他家族自律。

《紐約時報》報導另指出,2007年至2012年間,中國9名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4人的家族,分別掌控價值超過1.5億美元(約44億5千萬台幣)的資產,而這些人包括習近平、溫家寶、周永康及賈慶林家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