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昨日外電報導指出,美方首度證實台灣已經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諮商程序。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今(19)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並沒有參加諮商程序,目前還在跟TPP各國成員表達意願的階段,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加入,但沒有正式參加諮商。

中央社昨日外電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內部演說表示,目前除了TPP12個談判國家外,另有6個經濟體已展開諮商程序,當中包括韓國、菲律賓、泰國與台灣,這是美方首度證實台灣已進入TPP的諮商程序。

對此,張家祝今天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必須獲得12個TPP成員國都同意,才能加入諮商,但是「事實上沒有」。張家祝說,目前是跟現在的TPP成員國表達加入意願的階段,有的國家比較正面的表示歡迎態度,但並沒有正式說可以參加諮商。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隨後補充,其實報導原文應該是在該會議上,傅洛曼提到有幾個國家正在談判,另外傅洛曼所知道的有幾個國家有表達意願,包括菲律賓、台灣等,並非指台灣已進入TPP的諮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