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8)日進行考試院委員被提名人的審查,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19位被提名人中,只有2人沒兼職、兼課,而且考委們請假多,提案次數少,因此他贊成修法減少考試委員的人數。不過,針對大多數考委被提名人都是國民黨籍,李俊俋也質疑考委的行政中立性,「副院長伍錦霖也保證不會參加政黨活動,但最近也是跑去參加簡太郎的競選活動啊!」

李俊俋詢問,很多人說考委錢多事少離家近,考委被提名人的看法為何?續任考委的何寄澎即回應,考委的待遇不錯,但以他個人的經驗,「考委並不是事少」。

不過,李俊俋又指出,19名考委中,只有2人沒兼職兼課,考試院第11屆考委出席院會的統計次數中,不少人都缺席了10、20次以上,提案次數也不多,他質疑,若考委兼職兼課的次數太多,是否會影響考試院業務?

李俊俋點名6年內在考試院院會請假高達29次的李選,質疑她擔任大學評鑑委員卻請公假,「這是考試委員的職權嗎?」他也一併點名詹中原,6年院會缺席25次,其中16次多是出國考察請公假,但提出的報告卻僅將會議現場的資料附上,會議結論也沒超過3頁,顯示考察的效力仍有疑慮。

在李俊俋的詢問下,何寄澎、陳皎眉、詹中原都同意,擔任考委後會放棄兼職;李選則表示,因為她是借調,須完成借調程序;兼職高達7項的趙麗雲則說,上班時間絕對不會兼職,下班後的兼職大部分都是公益活動。

另外,在場考委被提名人被問到,是否贊成廢除考試院,或縮減考試委員時,都直言反對廢除,但是否縮編人數,則可以再討論。不過,何寄澎說,人數太少的話就難以照顧所有公務;陳皎眉也說,照目前的運作來看,19名考委並不算多。

由於考委被提名人多具有黨籍背景,今天赴立法院的被提名人也都有國民黨籍,李俊俋即抨擊,在場考委被提名人也大多擔任過國民黨智庫,所以考試院才被視為是國民黨的退輔會。雖然趙麗雲強調,在進入考試院後就沒參加過政黨活動,但李俊俋仍反駁,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過去被提名為副院長時,也保證不會參加政黨活動,「但最近也是跑去參加簡太郎的競選活動啊!」

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2月曾出席北市屏東同鄉會新春團拜餐會,替行政院政務委員簡太郎輔選,但伍當時澄清,他沒上台講話,也未提到選舉或拉票,並未違反《行政中立法》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