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地檢署、廉政署合作偵辦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嫌關說施壓案,昨天黃景泰與官員等8名嫌疑人,遭檢方帶回約談偵訊。檢方在今(18)日上午複訊黃景泰後,聲請予以羈押,另外其它6人經過10幾個小時的偵訊後,先後依3至10萬不等交保,1人請回。

基市府相關單位疑似涉嫌不法開發弊案,檢方懷疑甲山林機構疑似透過黃景泰居中施壓產發處等單位官員,不需水土保持計畫就逕行開挖整地。基隆地檢署昨日上午10時多,兵分3路分別前往基隆市政府都發處使用管理科、建築管理科及產發處漁農工程科搜索,查閱電腦檔案及文書資料,並帶走都發處建管科長粘世孟、建管科承辦員黃國傑、漁農工程科長林柏樹、使管科拆除組長張來賢、班長陳忠亮等5人。

案情在昨日晚間指向議長黃景泰,檢方除突襲基隆市議會,連黃景泰辦公室也遭到搜索,檢方帶走黃景泰的女秘書江佩姍及另外1名秘書房忠安,並將2人列為證人。而檢方在議長辦公室內搜索後,又帶回議長黃景泰、張姓總務及1名簡姓建商經理。

據了解,檢方在黃景泰議長辦公室搜到500萬元現金,其中包括台幣與人民幣,但由於黃景泰無法交代款項來源,並涉犯貪瀆5年以上重罪,因此才聲請羈押。

檢方除了釐清為何甲山林機構及興富發建設公司,能迅速取得土地使用權,也將針對為何不用水土保持計畫、免徵簽證費及送審規費、是否有官員協助及違建樣品屋等疑點進行了解;另外,也會針對黃景泰昨被搜索到的數百萬元現金,是否有對價關係進行釐清。

由於黃景泰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因此他的涉案是否對年底選舉造成衝擊,也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