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署與基隆地檢署調查山坡地開發涉及關說與放水弊案,分別在17日上午及晚間搜索了基隆市政府以及市議會,其中,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的議長黃景泰辦公室也遭到搜索,黃景泰與官員等8名嫌疑人,遭檢方帶回約談偵訊。

因接獲情報指稱,基市府相關單位疑似涉嫌不法開發弊案,17日上午10時多,基隆地檢署兵分3路分別前往基隆市政府都發處使用管理科、建築管理科及產發處漁農工程科搜索,查閱電腦檔案及文書資料,並帶走都發處建管科長粘世孟、建管科承辦員黃國傑、漁農工程科長林柏樹、使管科拆除組長張來賢、班長陳忠亮等5人。

案情在晚間指向議長黃景泰,檢方除突襲基隆市議會,連黃景泰辦公室也遭到搜索,檢方帶走黃景泰的女秘書江佩姍及另外1名秘書房忠安,並將2人列為證人。而檢方在議長辦公室內搜索後,又帶回議長黃景泰、張姓總務及1名簡姓建商經理。

檢方在搜索告一段落後,由基隆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晚間對外說明。周啟勇表示,黃景泰是以嫌疑人身分,被檢方約談偵訊,將調查其中是否涉及違法關說、施壓。

檢方17日的行動,共搜索基隆市政府及黃景泰、張姓總務辦公室、住處,與甲山林「基隆城上城」共15處。

檢方進一步說明指出,甲山林機構與興富發建設公司合作,在基隆市信義區深澳段興建「真愛城堡花園」大型住宅社區,並在同地段興建樣品屋。但當地屬山坡地,依水土保持法的規定,應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才可以開發。且該土地,部分屬市府徵收用地,需立切結書,配合徵收才可以申請雜項執照。

周啟勇表示,檢方懷疑,甲山林機構透過黃景泰居中施壓產發處等單位官員,不需水土保持計畫就逕行開挖整地,將漏夜詢問證人、嫌疑人等,交叉比對證詞。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