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7)日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的「農業加值」是前瞻性產業政策,與全面開放中國的830項農產品無關,反對者不要一直糾葛在這部分,也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有國際高度。而自經區遭阻擋農委會是否感到壓力?陳保基說,反對者阻擋自經區讓台灣農業再一次失去國際化的機會,壓力反而應該是在反對者身上。

立法院這週起開始進入為期3週的臨時會,預計將會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案。昨天就有多位農經學者和農民召開記者會反對自經區「農業加值」條例,並希望和農委會進行辯論。

陳保基今天上午與國民黨團幹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澄清,強調自經區政策與開放中國的830項農產品無關,反對者不要一直糾葛在這部分,這讓他很難過。未來農產品透過在台灣的農業加值,能把全世界的原物料,發展成更高價值的東西,「這是前瞻性的產業政策,呼籲民進黨主席,要有國際高度」。



陳保基也舉瑞士巧克力、星巴克咖啡例子說明,他們不一定都是用哪一國的原物料,但大家相信他們加工的技術還是會買;台灣也是一樣,以芝麻為例,台灣開放中國芝麻進口,但芝麻油業者不愛用,主要還是用印度的芝麻,經由台灣製造之後,賣到全世界,「農業加值就是要讓台灣的技術產業化,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對於學者希望就農業加值部分與政府辯論,陳保基也表示隨時歡迎,有需要的話農委會一定會主動來安排。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呼籲,在野黨不要再為了杯葛而杯葛,應讓自經區條例順利通過。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也說,國民黨團非常歡迎對自經區有不同意見的任何學者、專家跟農委會辯論,如果學者想要指定辯論對象,黨團可以隨時協助安排。

另外,對於自經區條例審查在立法院受阻,農委會是否感到壓力?陳保基則表示,如果讓台灣農業再一次失去國際化的機會,壓力應該會在反對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