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舉行全院委員會,邀請考試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高永光現場進行說明、審查。針對考試院、監察院的存廢問題,數名立委都提出支持廢除的意見,除了民進黨立委外,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都直言,台灣要往前走,考、監兩院都可以廢掉了,「你們也沒什麼事啊,考試出題目也不是委員出的啊!」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原本預定上午9點開會,但直到9點20分已簽到的委員卻還不到30人,因藍委出席率低,國民黨團助理只好緊急聯絡立委前來開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諷刺表示,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支持、信任考試院的人事案,代表考試院真的可以廢掉了,連執政黨都不急,在野黨當然更不急。由於立委遲遲不滿法定開會人數38人,立法院長王金平因此宣布休息30分鐘。

會議開始後,由於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過去擔任公投審議委員會主委時,封殺了所有公投提案,葉宜津詢問高永光:「你知道你被封為公投殺手嗎?」高永光卻回應:「不敢當」,讓葉宜津不滿表示,這是負面說法,「你說什麼不敢當!」

葉宜津指出,高永光可領部長職的薪水、一輛車、特支費,但還兼職一堆,2012年在政大兼課薪水就將近40萬,還沒加其他的兼職,「可以兼職這麼多嗎?公務員服務法就規定不可以了!」她也批評,很多委員還在上班時間內去幫公務人員上課、講習,又能另外領錢,「這本來就是你們的工作耶!」

對此,院長提名人伍錦霖僅回應,究竟要不要再支領鐘點費,可以再檢討。

另外,葉宜津也詢問伍錦霖,是否支持廢除考試院,伍則表示,這議題可以廣泛討論,但他認為現在考試院運作得很順暢,而且可以深化民主。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說,他可以支持考試院的人事案,「因為你們很優秀」,但是為了國家進步,考試、監察院都要廢掉。他舉出國民黨智庫的說法表示,現在的考、監院怎麼看都像雞肋,實際運作上,考試院強奪行政院的人事權,監察院則切割了立法院的調查權、彈劾權,「連自己人都這樣看,為了國家的提升,這2個單位廢掉一點問題也沒有」。

對於賴的說法,高永光回應,「培訓公務員也是一個很難的工作」,但仍遭賴士葆反駁:「可以在行政院下成立1個單位,不是問題!」「你們也沒什麼事啊,考試出題目也不是委員出的啊!」但高永光仍不認輸,連續講了一串英文,強調有「多重式的制衡可能會好一點」,但賴士葆認為,已有公務人員反應,他們的「婆婆媽媽」很多,5、6個單位在盯他們,讓他們疲於奔命,所以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監督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