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即將於6/24召開第2次桃園航空城都市計劃審查大會。民間團體、航空城居民和立委今(16)日指出,航空城計畫案到目前開過46次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每次出席的專家委員平均只有3人,僅公開21次會議紀錄;他們要求內政部比照環保署規定,將所有審議過程資訊公開。對此,營建署官員則回應,他們還需要時間彙整資料才能做成會議記錄,但有很多時候只是陳述意見,沒有必要做成記錄。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和多位航空城居民今天在立委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們質疑,這次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施鴻志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周志龍,都分別曾在航空城大會和專案小組上,有相當不適當的發言,顯示出都市計劃委員的專業傲慢,其被提名的正當性令人質疑。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表示,他們特別製作了一個表格,對比環保署和內政部的資訊公開情形;環保署不論專案小組或大會,都會在前一個禮拜上網公開所有會議資料,也會於每次專案小組會議前最遲一個禮拜,公布上次會議記錄,且有每位委員發言的書面意見。

王寶萱說,但反觀內政部,不但有些會議常在開會前12小時才公布,從2013年9月以來,航空城開過的46場會議中,僅有21次記錄有上網,其中第8次到第21次的會議共40小時竟合寫成一份僅24頁的會議記錄,非常草率。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也說,依照行政程序,專案小組的會議記錄都要上網後才能開大會。他也質疑,專案小組會議一個禮拜開好多次,早上才開下午又開,「通通在敷衍」,還可以技術性排除專家小組開會,最後只剩下官方代表。廖本全更舉例說,有次會議他曾自己打好逐字稿,交給營建署人員要求列入會議記錄,卻被以「沒在會議時提出要求列入會議記錄」而拒絕。他大聲批評,講的話不能列入會議記錄,「那還要開什麼會?」

對於諸多指控,與會的營建署都市計劃組科長陳富義回應,他們會將這些列為優先改進項目。至於資訊公開情形是否比照環保署的相關規定,他則說,「我們來努力看看」。

王寶萱則質疑,去年12/30大會時,反徵收的居民要靠著翻牆才能進去營建署,卻被警察擋在會議室外,派代表進去發言也被限制3分鐘,時間一到就被警察拖出來,但荒謬的是會議室內卻坐滿贊成的居民。她質問陳富義,下禮拜要開的大會是否也是一樣?

陳富義表示,大會歡迎媒體記者採訪,但能不能像環保署一樣,也參與委員討論的閉門會議,他還要再問主席。若有超過20位民眾的話,他們會準備一個地方,「讓他們休息一下啦!」王追問指的是旁聽嗎?陳說還要再問問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下禮拜就要開大會,依法在一個禮拜前,也就是明天就要通知,今天卻還只能回去呈報,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答覆? 陳富義想了一下說,他們趕不出來,但在尤繼續追問後,陳才說這星期五可給書面意見。廖本全則在一旁諷刺說,航空城都可以密集開會了,立委要的卻趕不出來。

會後,陳富義受訪時表示,之所以會議記錄無法上網,是因為航空城是一個相當大的案子,他們必須討論到某一種完整的程度,還需要大量時間彙整才能做會議記錄;他同意台權會表格中的指控「部分是事實」,但是哪部分,「我沒辦法判斷,只能講大原則」。

對於曾將14次專案會議合寫成一份會議記錄情形,陳富義雖然承認像航空城這樣大的案子,原則上一次專案小組就要有一次會議記錄,但因為「有些(專案小組會議)完全只是聽你在講話(陳述意見),這要怎麼做會議記錄?連續排個3場,這不用做會議記錄啊!」他強調,只有採納或不予採納的部分才需要做會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