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期待已久的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於台北時間今(13)日清晨正式開踢。將足球視為國球的地主國巴西,擁有全世界最多的5屆世界盃冠軍金盃,也讓這一群身穿傳統黃綠色戰袍的「森巴軍團」,每一屆成軍均受到全球球迷的高度關注。究竟,巴西隊能否頂得住全國上下的期盼,在自家主場高舉冠軍盃「大力神盃」?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球迷一同上線來預測。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今天正式開踢,全球32強隊伍齊聚巴西,爭奪唯一一座大力神盃。開賽前,包括上一屆冠軍「無敵艦隊」西班牙、球風穩健細緻的德國,擁有梅西(Lionel Messi)等大將的阿根廷,以及充滿足球天賦的森巴軍團巴西,都是外界預測的奪冠熱門。

投資機構高盛(Goldman Sachs)也針對這屆世足賽結果做出預測,根據他們統計的機率數據,巴西隊有48.5%的機會奪冠,機率遙遙領先排名第2的阿根廷及上一屆季軍德國,而上屆冠軍西班牙,奪冠機率僅9.8%,排名第4。

高盛認為,巴西常在世足賽中有突破性演出,加上拉丁美洲具有「主辦洲優勢」,歐洲球隊從來未在拉丁美洲所舉辦的世界盃中奪冠,這樣的機率,讓巴西能一舉擁有主場及主辦洲的雙重優勢,據高盛計算,這樣的機率可讓巴西平均每場多得0.6分。

另外,根據巴西當地民調公司所發布的調查,有高達68%的巴西人認為,巴西隊將會在今年的世界盃中奪冠,拿下第6座世足金盃,顯示巴西境內民眾對於巴西奪冠有著相當高的期望。且根據國際博弈公司的最新奪冠賠率,巴西在4大博弈公司的賠率均排名第1,至今始終是球迷、彩迷心中的奪冠大熱門。

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見,回顧世界盃歷史,僅有1930年的烏拉圭、1934年的義大利,1966年的英格蘭,1974年的西德,1978年的阿根廷,以及1998年的法國等6屆冠軍是由地主隊所獲得(至2010年止共19屆),比例相對較小。

從社會角度觀察,巴西近期國內政局紛擾不斷,許多民眾對於總統羅賽芙的施政表現相當失望,且為了本屆世足賽,巴西已投入逾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00億元),連帶造成國內公共建設落後、醫療及社福支出不足,包括政府與民眾均寄望巴西隊能奪冠,一掃國內已低迷多時的經濟狀況,也讓巴西隊無形中承載更多「輸不得的壓力」。

究竟,您認為這支東道主「森巴軍團」,能否走到世足賽最後一刻,搶下自2002年奪冠後,睽違已久的第6座冠軍盃?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球迷前來投票預測,並留下您的分析交流。

投票網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03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