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日(13)決定即日起至7月4日舉行臨時會,並透過表決通過國民黨立法黨團所提出之26項議案,「島國前進」晚間發表聲明,痛批國民黨團沒有從去年可恥的會計法修正經驗學到教訓,不思檢討改正,再度試圖強推爭議法案,令人無法接受。他們也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應遵守「先立法,再審查服貿」的承諾。

立法院將連續3週召開臨時會,除了考、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外,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爭議法案也列入臨時會議程,預計在第3週處理。

對此,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指出,自馬英九就任總統以後,執政黨立院黨團屢屢屈從於馬英九個人意志,透過濫開臨時會方式處理重大爭議法案,不惜破壞憲政體制,早已飽受各界譴責。國民黨立院黨團沒有從去年可恥的會計法修正經驗學到教訓,不思檢討改正,再度試圖強推爭議法案,令人無法接受。

島國前進表示,太陽花學運之後,「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獲得主流民意支持,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與朝野黨團也有共識。但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尚且未經委員會實質討論審查之前,國民黨團竟強行將兩岸服貿協議排入臨時會議程,明顯違反先前達成的共識。島國前進向王金平喊話,王在此次臨時會也應該恪守對人民的承諾,堅守先立法、再審查服貿的立場。

此外,在我國國會尚未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立法以前,陸委會卻計畫邀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針對兩岸互設辦事處等高度政治性事項展開計劃磋商,島國前進認為,這是意圖迴避國會與公民社會的監督,不僅違反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更與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目的嚴重抵觸。

除了兩岸議題外,本次臨時會所將處理之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島國前進說,在台灣人民廢除考、監兩院的呼聲高漲之際,馬英九卻提出充滿酬庸色彩的提名名單,立法院理應嚴格審查。但現在立法院卻連審查被提名人的公聽會都未曾召開,國民黨團卻計劃在臨時會僅利用兩週即通過人事同意權案,顯然有放水之嫌,應嚴審名單,淘汰不合適的酬庸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