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明(14)天將舉行第2輪總統大選投票,由前外長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和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賈尼(Ashraf Ghani)對決。選舉結果將於7月2日出爐,並於7月22日正式公佈。新總統將帶領阿富汗送走駐紮在當地長達13年的外國軍隊。

阿富汗這次大選活動從今年2月開始展開。4月份第1輪投票時,投票率超過50%,但沒有候選人成功獲得過半的選票。阿卜杜拉得到45%的選票,賈尼則得到31.6%的選票。

法新社今(13)日的1則報導指出,塔利班威脅要攻擊投票所,並在網站上說,美國人想要透過選舉,來把他們的跟屁蟲強塞給阿富汗人民。

國際社會擔心,雙方候選人的支持者在開票結果出爐後,可能會對峙。特別是在票數相當接近時,更可能出現爭議。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康寧漢(James Cunningham)呼籲雙方候選人不要有勝者全拿(winner-take-all)的盤算。

在2009年舉行的上屆總統大選疑雲重重,影響到阿富汗與各援助國之間的關係。當時,阿卜杜拉選擇退讓,使現任總統卡札(Hamid Karzai)得以連任,但這次雙方候選人都不準備退讓。

阿卜杜拉的支持者主要是塔吉克族人和其他北方部落民族;而賈尼則為普什圖人(Pashtun),是阿富汗最大的族群,在塔利班出沒的東南部地區聲勢最強。

阿富汗現任總統卡札從神學士政權垮台後,已經在位13年。他從西方得到許多援助,使得城市能快速地發展,女權、健康與教育等方面也有改善。然而,塔利班仍未被消滅,不時滋事。北約駐軍最高峰時有15萬人,目前只有5萬人。今年底,美軍將只留下1萬人,維持該國靖定的工作將由阿富汗軍警自行擔任。

由於現任總統卡札近幾年與華府關係不睦,得到的資助也萎縮。新任總統還得設法取得更多資助,並與華府簽定安全協議。另一方面,阿富汗人希望能終止數十年來的國內衝突。新政府可能得和塔利班展開和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