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天下午召開本會期首日臨時會,處理監察院、考試院人事同意權的復議案,經過表決,2案皆被駁回,並決議自6月16日起,花1週時間先進行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的同意權案相關事務,6月23日開始再處理監察院人事案;而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將留到6/30後再行處理。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坦言,時間太緊迫,服貿等案可能很難有具體進展。

由於民進黨、台聯提出的考、監院人事同意權復議案皆在國民黨的優勢人力下被封殺,立法院下午確定臨時會前2週將處理考、監人事同意權案,下週將先處理考試院人事案,16日先召開公聽會,由黨團推派專家代表參加;17日至19日則分別由考試院長、副院長、考試委員提名人赴立法院進行說明及詢答;20日進行人事同意權投票。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案相關事項,則將在6月23日開始進行。

不過,針對考、監院人事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指出,現行考、監委員職權行使不彰,監察委員於民國99年至102年來的彈劾案僅92件,平均1年20件,需耗費高達7億元預算,但對於一審有罪的黃世銘和二審有罪的張通榮等重大案件的彈劾案,卻無法通過。

李俊俋批評,監院3年來的糾正案每年看似200多件,但糾正內容離譜,例如監委葛永光以「政府出版品國名不應用『台灣』而是『中華民國』」案,對行政院提出糾正;至於考試院人事,他認為,考試委員享有部長級的待遇,卻是所有公務體系裡最涼的官,每年還得花費國庫3.42億的支出,因此,臨時會應審查廢除考、監兩院之修憲案。

由於國民黨版的臨時會議程提出了26案,除了考、監兩院人事同意權案外,還列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藥師法、醫糾法、老農津貼暫行條例等修正草案等重大議案,但臨時會前2週將專門處理考、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因此,其他法案只能留待第3週處理。

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時坦言,臨時會的時間很短,只能開3天的委員會審查法案,所以服貿、監督條例、自經區等重大議案恐怕很難在臨時會中有具體進展。

林鴻池也強調,馬總統沒有要求要在臨時會中讓服貿闖關,只是提到服貿、自經區都是重要法案,加上政府要推動經濟,才希望能一起推動這些經濟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