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近日決定為警方購買3台鎮暴噴水車,但因英格蘭及威爾斯不得使用相關設備,因此這項決定引發軒然大波。不過,強森11日接受電台採訪時,在主持人的刺激下宣布,為了證明鎮暴水車是安全的,在水車可以在倫敦街頭使用前,他願意充當人體試驗品。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倫敦市長強森近日決定花費21萬8千英鎊(約1千1百萬台幣)向德國購買3台二手水車,提供給警察使用,以便應付今年夏天可能的街頭抗爭或暴力犯罪等活動。不過,此舉卻引發強烈批評,綠黨及工黨皆抨擊,民眾不會同意花納稅人的錢購買噴水車,而且大多數議會成員也反對這項決定。

不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 )透過發言人支持強森;英國內政大臣梅(Theresa May)則明確表示,這件事需要謹慎考慮,包含健康以及安全問題,而且她也還未批准倫敦使用。

倫敦警察廳也聲明表示,他們歡迎市長購買水車,但除非內政大臣授權可在英格蘭及威爾斯使用,否則他們不會動用這些設備。但有其他地區的警察及犯罪專員已出面反對使用噴水車,大曼徹斯特郡的警察和犯罪事務專員羅伊德(Tony Lloyd)認為,此舉會從根本上改變英國警方與公眾之間的關係。

由於飽受批評,強森接受英國LBC電台訪問時,一開始僅表示他願意做任何事來證明噴水車的安全性,但不確定是否該站在噴水車面前來證明;之後在主持人的刺激下,他才表示,既然主持人向他挑戰,「我想我將不得不這樣做」。

但是內政部是否會同意以個案方式,讓市長充當噴水車的人體試驗品,該部則拒絕評論。英國網友則對此諷刺,市長終於承認購買噴水車的決定是一個玩笑;也有人表示,夏天是否該辦個慈善活動,捐款就能現場觀看市長被噴水車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