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激進組織「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繼奪下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後,當地時間11日又攻占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故鄉提克里特(Tikrit),該城距首都巴格達不到150公里。聯合國安理會對此提出強烈譴責;伊拉克政府則暗示,將允許美國透過空襲擊退叛軍。

根據BBC報導,聯合國表示,日前遭叛軍攻占的摩蘇爾,情況十分惡劣,因為戰火持續,多數兒童已無乾淨飲用水及食物,已有50萬人逃離;奪下摩蘇爾後,武裝分子繼續揮軍南下,攻取擁有25萬人口的提克里特,附近有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陷入困境的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國加速兌現軍事支持的承諾,派出阿帕契(Apache)直升機、F-16戰鬥機及監控設備,幫助當局擊退叛軍。對此,美方高層官員透露,歐巴馬政府還在考慮相關方案,尚未做出決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目擊者表示,叛軍11日一整天的進攻中,曾接受美軍訓練、使用美軍武器裝備的伊拉克政府軍隊,幾乎沒有抵抗,甚至有軍人脫下軍裝,換上便服逃命。外界質疑,若叛軍直搗巴格達,政府軍是否也不堪一擊。

伊拉克總統馬利基(Nouri al-Maliki)對此表示,將對未做抵抗或擅離職守的政府軍做出處罰,他另指出,這些軍人有可能參與了敵人的陰謀。馬利基呼籲,軍民應透過戰鬥奪回失地。

「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屬於「基地」(al Qaeda)組織分支,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個新國家,平日活動範圍在伊拉克中西部與敘利亞東部,經常與政府軍發生零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