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盃足球賽12日開踢,現傳出身為主辦國元首的巴西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不出席開幕式,加上即將進行開幕戰的聖保羅哥林多球場(Corinthians Arena)及其他至少2座比賽場館尚未完工,都讓國際足球總會(FIFA)急得跳腳。唯一的好消息是,聖保羅地鐵罷工暫緩,工會同意恢復營運。

依慣例,世界盃主辦國元首都會出席開幕儀式,並發表演說,但巴西媒體報導,總統羅賽夫將不出席開幕式,改由體育部長雷貝羅(Aldo Rebelo)代為出席。根據《美聯社》報導,去年羅賽夫出席巴西聯合會盃開幕典禮時,全場球迷噓聲四起,為避免尷尬場景重演,決定不出席世界盃開幕式。

中國《新京報》報導指出,開幕戰場地聖保羅哥林多球場至今還在蓋。外媒則引述哥林多球場所屬的俱樂部發言人表示,雖然場館尚未完工,不過已達到FIFA的驗收標準,安全無虞,目前僅剩部分看台座椅及零星小工程未完成。不過,外界質疑,即使哥林多球場如期完工,仍未經實際測試。

除此,巴西籌辦世足賽期間,爆發多起貪污醜聞,場館建設過程中,也曾發生工安事故,造成多名工人死亡。巴西民眾也批評這是「史上最燒錢」的世界盃,認為政府不顧國內民生經濟,寧可將大筆預算花在世足上,教師及民眾上街抗議,地鐵員工也罷工示威。

據《紐約時報》報導,巴西人民對這屆世界盃花費約110億美元成本,普遍感到憤怒;報導引述當地媒體說法,「我們(巴西)的規劃是糟糕的,管理也是,把一切都留到最後一刻,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直到有一天,我們真的把事情搞砸了。」

針對已罷工多日的聖保羅地鐵,中央社報導指出,聖保羅州長奧克明(Geraldo Alckmin)10日表示,地鐵員工不會在世足賽開幕當天罷工,他說,無論是地鐵還是火車都會正常運作,球迷只要在Arthur Alvim或Corinthians-Itaquera站下車,就可抵達球場。

《紐約時報》報導另提到,儘管主辦世界盃讓巴西內部高度緊張,不過,巴西擁有熱情好客的傳統,加上若巴西隊開始贏得比賽,支持與熱鬧的情形就會更加升溫;當地居民甚至表示,「人們一旦看到比賽,就會開始狂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