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發言人羅思加神父(Rev. Thomas Rosica)10日發出電子郵件,表示教宗方濟各在上個週末的緊湊活動後,在前(9)日下午及昨日整天選擇休息,取消所有的行程與會議。這是教宗方濟各在去年3月上任以來,首度沒有公開露面。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在台灣時間今日清晨的1則報導指出,教宗的高層顧問上個週末才剛透露,他們籲請教宗休個假,並提醒他已經77歲高齡,上任以後又始終沒有休息過1天。教宗才剛從聖地返回,又在週末於羅馬接待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國領袖。

羅思加神父表示,教宗的身體沒有毛病,只是過去2週的行程讓他太過勞累。

幾個星期前,曾有記者詢問教宗,若太過勞累而無法有效率地工作,是否考慮退休?當時教宗的回應是,他會做上主要他所做的事。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辭職)並非1個獨特的案例,而應被視為1個制度,1位開啟榮譽(退休)教宗之門的先驅者。

教宗方濟各當時還說,教宗們比以前活得更久的這個事實,已經讓教宗們在未來有可能以健康等因素從這個位置上退下來。

天主教會的領袖們發現,自從教宗方濟各上任後,特別是他的魅力日益顯明後,許多人都為他的健康和持續在位禱告。然而教宗的首席顧問宏都拉斯樞機主教羅德里格斯神父(Cardinal Oscar Rodriguez Maradiaga)卻也不諱言,某些批評教宗的人,特別是保守派,其實希望這任教宗的任期短一點。他指出:「我甚至聽到有人說:『我們正在禱告,讓他(教宗方濟各)儘早蒙主寵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