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最新的《全球經濟前景》報告中指出,今年受烏克蘭衝突及美國異常嚴寒氣候影響,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將下修至2.8%;不過如歐、美等高度發展經濟體,今年稍晚景氣將率先回暖。世銀另指出,雖然今年中國成長預估將達7.6%,但「硬著陸」風險仍在,其經濟改革也將是「一場硬仗」。

根據BBC報導,世銀在這份報告中指出,烏克蘭衝突、美國極端氣候和金融市場動盪,導致全球經濟跌宕起伏,因此,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將從今年1月的3.2%,下修至2.8%;不過,全球經濟會在2015年繼續成長,預估成長將達3.4%。

《華爾街日報》報導也提及,金融領域並非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的唯一因素,從埃及到泰國,軍事動盪也影響經濟前景。世銀指出,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可能使今年烏克蘭經濟衰退5%;同理,由於政治因素,預計俄國今年經濟成長僅0.5%。

世銀預估,全球所有地區的經濟成長,都將比過去更難實現,尤其是新興經濟體,成長速度將趨緩。不過,今年歐美經濟成長將加快,原因是勞動力市場改善,政府減支的負面影響也漸消退,預估已開發國家的景氣,會隨時間推移而回升。

世銀另表示,過去幾年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經濟體,經濟成長驚人,即使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仍比已開發國家更快復甦;但世銀經濟學家指出,不同於高收入國家,這些新興經濟體,並未隨時間調整政策方向,對長期經濟成長可能不利。

世銀經濟學家特別警告,雖然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計會達7.6%,但「硬著陸」風險仍在。世銀經濟專家伯恩斯(Andrew Burns)說,任何形式的「硬著陸」都會為整個東亞地區帶來壓力,可能影響出口商。

伯恩斯指出,雖然中國政府試圖調整經濟成長模式,希望從出口導向,轉向內需市場,但過去2年經驗顯示,過程中不斷產生衝突。伯恩斯呼籲,如何在經濟成長與改革間尋求平衡,是中國當局亟需面對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