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及縣議員蔡啟塔今(11)日上午10時50分,繳納了10萬元保證金並完成縣長黨內參選領表程序,並表示參選到底,由黨中央決定最後人選,讓國民黨年底的花蓮縣長選情增添變。

年底「7合1」選戰逼近,但國民黨在花蓮縣遲遲未推出縣長人選,號稱「五星縣長」的傅崐萁因身陷炒股案,2009年被法院判決有罪後,隨即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傅於今年3月公開表示已向黨中央遞交恢復黨籍申請書,但申請案仍卡在地方黨部,未送交黨中央處理。

蔡啟塔表示,黨部已於6日完成初選提名作業公告,10、11日開放領表,18、19日完成登記,傅崐萁太晚提出申請恢復黨籍,就算現在恢復黨籍,時間上也來不及取得提名資格,因此,他願意扛下責任,參選花蓮縣長。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黨員受開除黨籍處分2年後可申請恢復黨籍,恢復黨籍1年後,才可以參與黨內初選,並由黨內提名參加公職人員選舉。因此,之前傳出國民黨中央打算以徵召的方式解套,但國民黨也擔憂,如果最高法院在年底判決定讞,將對選情造成衝擊。

曾任花蓮市代會主席、花蓮市長、現任縣議員的蔡啟塔則強調,即便黨內只有他1人登記參選花蓮縣長,最後仍要由黨中央決定是否提名或徵召傅崐萁。

目前國民黨在新北市、花蓮縣、澎湖縣和連江縣等4個縣市仍未完成提名。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