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10日遭激進組織「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武裝攻擊,當地安全部隊棄守,15萬人逃離,伊拉克政府宣布該城進入緊急狀態;現在連基爾庫克省(Kirkuk)及薩拉丁省(Salaheddin)部分地區也遭攻占。美國警告,目前伊拉克情勢「非常嚴峻」,支持當局強力擊退叛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武裝分子明目張膽地在摩蘇爾發起軍事行動,當地市民表示,叛軍輕而易舉占領政府機構、電視台及軍事設施;政府部隊完全被擊潰,摩蘇爾已落入叛軍手中。

BBC報導則指出,摩蘇爾淪陷後,15萬人撤離,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隨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安全部隊也進入最高警戒狀態,並對平民進行「全面動員」。不過,外媒指出,馬利基並未說明是否出兵,奪回失地。

對此,美國除嚴厲譴責叛軍外,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伊拉克情勢非常嚴峻,「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的侵略,不僅對伊拉克構成困擾,更對整體區域安全造成重大威脅;柏莎琪也強調,美方支持當局採取強而有力的辦法,擊退叛軍的侵略行為。

「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屬於「基地」(al Qaeda)組織分支,平日活動範圍在伊拉克中西部,經常與政府軍發生零星衝突。目前淪陷的摩蘇爾市,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北方約350公里處,是該國第2大城,人口約200萬。

2011年12月美軍撤離伊拉克後,政府軍戰力不佳的問題時常被討論。過去一年來反叛軍時常與政府軍交火,且逐漸扭轉局勢;約從6月6日起,叛軍更憑藉強大火力,發動大規模攻擊,宣稱要「解放」摩蘇爾。

影片即為反叛軍發動攻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