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9)日上午將針對「大故宮」開發案進入二階段環境評估,進行範疇界定會議,大雙溪好土聯盟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環保署召開記者會,要求故宮先就現況空間改善,反對故宮大規模的土地開發。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表示,故宮在硬體上明明有足夠的空間作為展場使用,為何還要進行額外開發,「難道有工程款可拿嗎?」她並呼籲環評應嚴審,別讓大故宮成為下一個「遠雄合宜住宅弊案」。

大故宮開發案預計開發15.8公頃新館的故宮園區和4.8公頃故宮藝文園區,新館的預定地在現今故宮正館、行政大樓和至善園區中間的廣場,藝文園區則位於至善路正對面的停車場及陸軍後勤學校衛勤分部的土地,預估開挖土方量高達67萬立方公尺。

民間團體上午在範疇界定會議開始前先召開記者會,質疑故宮前後已歷經5次擴建,這次還以「展場不足」為由,對周圍土地進行大規模開發。周佳君表示,故宮之前提出的環評說明書已經被環評委員批評「文字漂亮,看不懂在寫什麼」,這次提出的範疇界定指引表根本就是在敷衍委員會,只想趕快動土。

大雙溪好土聯盟代表練燕村也拿出故宮所做的地質災害評估、災害潛勢分析報告書指出,專家在報告內已經建議,「大故宮」開發範圍經過崁腳斷層,因此建議再做評估,但故宮卻在環評會議上輕輕帶過,一再擴建開發,若遇到大雨等極端氣候,更有可能發生水淹故宮的慘劇,這種破壞景觀、花錢不在刀口上的方式,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相對於故宮所提出來的開發案,民間團體也提出民間版的「零開發」方案,並表示可以將正館中的賣場和餐廳全部遷出,場地回歸使用,行政大樓和圖書文獻大樓,外觀和正館一致,都是宮殿式建築,通通改為展館,無需另建新館。

另外,民間團體也建議,「至善天下」豪宅旁原衛勤學校用地,規劃低樓層不向下深挖的賣場、餐廳和行政辦公室、圖書館;而參觀動線與展品放置也可重新規劃,並以票價調節觀光客造訪時段,例如增加星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