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將近,又到了新鮮人找工作的熱門時刻,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及就業歧視監督聯盟今(6)日舉行記者會,出示34份企業履歷表,上面不但要求填寫年齡、性別,還要應徵者填上婚姻、懷孕計畫等,已違反《就業服務法》,而這些企業中,不乏鼎泰豐、日月光、群光等知名企業,日月光主管甚至還在面試中詢問求職者「上一次生理期是何時?」,有歧視懷孕之嫌。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

就業歧視聯盟指出,他們蒐集了34份企業履歷表後發現,年齡、姓別、婚姻、是否有懷孕計畫等詢問項目十分普遍,像日月光、群光的履歷表就違反了12項規定、鼎泰泰也違反了11項、鴻海、創建、益邦製藥等,也都各自違反多項規定。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即批評,曾有女性求職者陳情,日月光主管在面試時,竟詢問「上一次生理期是何時?」群創及鴻海也曾被指控要在履歷上填寫健康、犯罪紀錄,都已違法。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陳曉雯也說,台中國美館也曾要求約聘人員交驗孕報告,根本是在歧視懷孕女性。

除了懷孕議題造成不少女性求職者困擾外,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表示,幾乎所有的履歷表都要填上性別,但對於跨性別、同志、性別不明的群眾來說十分困擾,而且這些都與工作能力無關,反而讓雇主在看到履歷時就刷掉性別不符的人,已違反法律規定。

尤美女指出,台灣已通過《性別平等法》與《就業服務法》多年,但在求職過程中,仍有許多歧視問題,主管機關的勞動部可對履歷表違規的公司開罰,但卻沒看過開罰案例。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王雅芬表示,去年接獲就業歧視投訴185件,性別歧視就佔86件,成立並開罰10萬到50萬的共18件。她呼籲,求職者若發現有企業詢問與工作內容無關的問題,都可以向縣市政府檢舉,而且立法院剛通過《性平法》修正案,政府可以視情況公布違規業者的資料。

雖然勞動部承諾會開罰,不過,實際點進104、1111、yes123等知名人力銀行網站,性別及照片都是網站提供履歷表上的基本項目,連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規劃建置的「全國就業e網」提供的履歷範歷,也同樣提供性別及照片黏貼處,顯示國內許多企業徵才時,詢問應徵者上述資訊已是普遍情形,勞動部是否會加以規範,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