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美國政府監控計劃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接受美國媒體NBC專訪時表示,自己曾替美國在海外臥底擔任間諜,也強調並非刻意滯留俄羅斯,而是美方撤銷他的護照。對此,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28日指出,史諾登是懦夫、是叛徒,他應該「像個男子漢」,立即返國說清楚。

根據BBC報導,針對史諾登的表態,凱瑞強硬回應說,這位前國安局「承包商」迷糊的行為,已對美國造成重大傷害。凱瑞還表示,一個愛國者不應該逃亡,如果史諾登願意返美,會立即幫他安排班機,他應該要相信美國、相信美國的司法體系。

《紐約時報》報導則提到,凱瑞認為,史諾登拒絕返美的做法,正是反映他的怯懦,「事實就是,這個人背叛了祖國,目前正躲在威權主義國家俄羅斯享受庇護,他恣意批評美國,背叛他接受工作時所立下的誓言。」

史諾登日前接受NBC《夜間新聞》(Nightly News)節目專訪時表示,他曾替美國中情局及國安局工作,還曾在國防情報局授課,他絕非官方所描述的,只是一名低階分析員。史諾登說,自己接受過專業的間諜訓練,擅長電子監視,更曾替情報部門在海外擔任臥底。

史諾登受訪時,一再強調自己是技術專家,工作內容橫跨各面向,從最基層做到最高層,資歷完整。他說,美國政府刻意扭曲事實,是要淡化他的專業形象,好讓大眾認為他只是個低階員工。

現年30歲的史諾登,2013年起陸續向《華盛頓郵報》及英國《衛報》等媒體,提供機密文件,揭發美國國安局長期蒐集國內、外數百萬筆電話通聯,並對各國領導人進行監聽。史諾登爆料後,離美逃亡,目前在俄羅斯接受莫斯科當局庇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