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這個會期明天結束,但去年已經一讀付委的同志婚姻平權法案仍未排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29)日下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這份有15萬人連署的草案,至今仍無法排入司法法制委員會,負責排法案的廖正井召委正是罪魁禍首,因此他們要發起「割正井、反恐同」行動,罷免掉婚姻平權被「死當」的廖正井。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指出,由她們草擬交由民進黨鄭麗君立委提案的的婚姻平權草案,在去年11月就已經一讀付委,但到本會期委員會結束的今天為止,司法法制委員會卻毫無進度,而負責排婚姻平權法案的廖正井召委正是罪魁禍首。

許秀雯說,廖正井從上任立委以來,一再將婚姻平權法案視為洪水猛獸。去年11月時就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揚言「絕對不會讓婚姻平權法案通過」,還簽署護家盟的反多元成家連署;今年3月擔任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後還表示,法案爭議大,不會排案以免「自討沒趣」。5月時廖正井辦公室主任收下上千張民眾請願的明信片時,仍堅稱法案爭議大,而不願意排案。

許秀雯痛批,廖正井遲遲不排案,就是放任國家制度繼續不平等對待同志,他們在長期的憤怒之下,才會採取「罷免廖正井」這樣具體的政治動作,這也是LGBT史上第一次發動罷免立委。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依照法規,罷免立委第一、二階段分別要2%和13%不重複的選民連署,以廖正井選區桃園縣來看,總共需要3萬7000(15%)選民才能連署成案;不過,他們的婚姻平權草案有超過15萬民眾、接近400個公民團體的連署支持,其中還有1萬名以上連署民眾戶籍地是桃園縣,而廖正井上次選舉也僅僅贏競爭對手700多票;她相信她們的罷免行動即使不能在這一立委任期內成功,但至少也能在2016時,讓廖無法再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