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喋血案發生後,除了家庭教育,學校的輔導機制是否有缺口,也備受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9)日質疑,學校輔導缺少積極作為。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自5月9日東海大學對鄭捷進行第1次諮商會議後,之後導師2次邀請鄭捷參加導聚,但鄭捷都沒出席。

東海大學學生鄭捷上週在台北捷運犯下殺人案,由於學校事前就獲得警訊,得知學生需要輔導,因此在5月9日召開諮商會議,但由於鄭捷表現無異,學校便決定擇期再開第2次會議,不幸卻發生慘案,外界也質疑,學校的輔導機制是否出了問題。

陳亭妃今天詢問,東海大學在9日接受此個案,進行心理諮商,但從9日到21日期間,學校究竟有哪些積極作為?蔣偉寧回應,學校在9日的會議中做出決議,決定對學生做出積極關懷,之後導師也2次在安排導聚時邀請鄭捷參與,但被邀約的鄭捷都沒出席。

針對蔣偉寧的回覆,陳亭妃追問,「所以除了邀他去導聚,沒有其他積極作為?」蔣偉寧表示,除了導聚,導師也有請宿舍的輔導員多注意鄭捷。他也認為,學生導聚2次不來,確實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蔣偉寧說,面對這類案件,學校可分3級處理,第1級就是老師介入協助、第2級就是漸進式的諮商輔導,「制度在了,我們就實實在在來落實,該如何進一步的深化,我們也希望做更多解釋與處理」。

不過,陳亭妃認為,學生沒去導聚,學校就作罷,宿舍人員也沒有進一步了解,代表學校的輔導並不積極。她指出,目前學校跟醫療端沒有整合好,即使醫療端想進入學校,若家長跟學生反對,常常就作罷,該如何自然地結合,讓大家沒有排斥感,才是最重要的。

對此,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各縣市都有設心理衛生中心,有窗口可提供心理諮商,針對學校的宣導部分,衛福部也會進一步進到學校內。但他也坦承,家長確實不太願意帶小孩到精神科,因此為了與學校整合,他們會派專業的心理師到學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