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8日報導,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3國將於29日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於2015年1月1日生效。根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The Interfax)28日報導,2019年1月1日起,俄白哈3國將建立共同電力市場。

根據BBC的報導,2015年1月1日起,三國簽署的歐亞經濟聯盟條約將正式生效。批評者認為普亭是企圖部分恢復蘇聯帝國,但也有分析家認為,這只是為建立一個巨大的貿易集團奠定基礎。

根據報導,歐亞經濟委員會最高理事會會議將於29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中俄羅斯總統普亭、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將討論關稅同盟、統一經濟空間運作的具體議題,並將討論歐亞經濟一體化「擴大成員國」的議題。

BBC報導指出,歐亞聯盟成立後,獨立國家聯合體(俄语:Содружество Независим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架構內將形成擁有1.7億人口的最大共同市場。普亭希望透過這個架構,將俄白哈3國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高度,加強經濟實力,與歐盟、美國和中國展開競爭。

根據條約,三國將實現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自由流動,並將在能源、工業、農業、運輸等關鍵領域採取協調一致政策。

目前,只有哈薩克、白俄羅斯、俄羅斯、吉爾吉斯、塔吉克斯坦和亞美尼亞等是獨聯體內最堅定的一體化擁護者,其中以俄白哈的實力最強,三國經濟總量佔獨聯體的85%。

除了經貿同盟外,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Интерфакс, The Interfax)28日報導指出,歐亞經濟共同體(EEC)主席赫里斯堅科(Viktor Khristenko)接受《俄羅斯24》電視頻道專訪表示,「目標只有一個─一個原油、石油產品、天然氣和電力的共同市場。」他說,這個共同市場應該會在2019年1月1日創立。

赫里斯堅科指出,「雖然電力市場事實上可能會是其中最複雜的架構,因為白俄羅斯、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3國的電力市場各不相同。」但他也表示,電力市場是所有能源市場中最具基礎架構性,也最完整的市場機制。

赫里斯堅科說,俄羅斯擁有「一套聯合系統中完善的科技生命史」(a good technological life history in a united system)。

俄羅斯最近出口電力到白俄羅斯和哈薩克,也從哈薩克進口電力。在俄羅斯主要的進出口營運商是「俄羅斯國際統一系統電力公司(OJCS Inter RAO 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