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昨(27)日開始針對「微信」(WeChat)、WhatsApp、Line等智慧型手機即時通訊軟體,展開為期1個月的「專項治理行動」。官方表示,此次主要是針對具影響力的公眾帳號,其所發布的訊息中若有「違法違規行為」將進行整治,另也要落實「實名制」,並設置「闢謠隊伍」,審核訊息發布的內容。

BBC引述《中新社》報導指出,中國官方認為,「一些人藉助這些平台,向公眾散發不良或違法的有害訊息,嚴重破壞網路傳播秩序及危害公共利益」。BBC報導提到,當局邀集3個相關部門及7家即時通軟體企業開會,並發表一份《履行社會責任、匯聚網上正能量》倡議書。

官方在會議中表示,除將嚴厲打擊傳播謠言、暴力、恐怖詐欺及色情訊息內容外,還要嚴防「境內外敵對勢力對我的滲透與破壞活動」;倡議書內容則建議,落實實名制、規範群組管理,並加強對即時通訊「朋友圈」的管理,成立「闢謠隊伍」,對「朋友圈」所發布的訊息進行審核。

倡議書同時提及,針對被高度瀏覽或轉發的訊息,闢謠人員將會及時向有關單位報告,另也要建立多元管道的澄清機制,採取及時的謠言澄清行動。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相關的治理行動,在「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推出,意在削弱社交媒體在影響公眾輿論方面的作用。報導還引述新疆政府新聞網站內容提到,最近在反恐行動中逮捕的部分嫌疑人,就是透過簡訊及微信等社交媒體進行攻擊培訓及思想灌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官方控制社交媒體的方法,還包括對在此高調的媒體人物進行拘留審問,北京還增訂刑法,便於追究因網路活動導致的刑事責任,官方將這一行動稱為「淨化網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