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2013年踢爆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計劃的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時表示,他並非僅是1名低階分析人員,而是經過「間諜訓練」、擅長電子監視的專業人員。史諾登也再度強調,他曾替美國中情局(CIA)與國安局(NSA)在海外擔任臥底。

根據BBC報導,史諾登接受NBC《夜間新聞》(Nightly News)節目專訪時指出,自己曾接受過間諜訓練,並擔任「便衣特工」,在海外生活及工作過,期間利用假名與假工作掩護自己的身分,他認為自己是「技術專家」,而非低階人員,所以不必負責招聘新人。

史諾登表示,儘管美國政府一直以來刻意形容他「只是一名低階分析員」,但自己在電腦情報工作方面,從基層一路幹到高層,工作涵蓋各個層面,除此,還曾在國防情報局擔任講師授課。

現年30歲的史諾登,2013年起陸續向《華盛頓郵報》及英國《衛報》等媒體,揭發美國國安局長期蒐集國內及全球數以百萬計的電話通聯,並對各國領導人進行監聽。

史諾登踢爆美國大規模監控計劃後,引發軒然大波。據BBC報導,事發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要求國會監管國安局做法,做出相關管制,包括禁止國安局自行儲存電話通聯,且往後需取得法庭許可,才能取得客戶資料;報導也指出,上週眾議院已通過類似法案,遞交參議院審議。

史諾登爆料後,遭美國當局通緝並以間諜罪起訴,他也在2013年5月30日離美逃亡,目前在俄羅斯,接受莫斯科當局的政治庇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