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捷殺人嫌犯鄭捷父母昨日出來下跪道歉,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28)日受訪時表示,同為父母,他可以瞭解,碰到這種事情,任何父母都是會崩潰、抓狂的;但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應該思考的是如何防止以後再發生。

柯文哲今日上午前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拜會。對於北捷殺人事件,鄭捷父母出來道歉,柯文哲說,他自己也是當人家父母,但碰到這種事情,任何父母都會崩潰的,真的會抓狂、發瘋。以社會同情的立場來講,他可以瞭解父母的痛苦,但這個是社會問題,應該思考如何防止以後再發生。

柯文哲說,21世紀的人類文明病,有癌症、慢性呼吸阻塞病,另一個是精神病。過去大家對身體的健康會比較注意,但對於心理健康比較不注重,這要花時間去思考、準備的。

至於施明德等人提出的「大一中架構」,柯文哲表示,任何人對政治有熱情都給他按讚,至於提出的議案能否被市場接受,則是另一回事,需要經過市場檢驗。中國已經變成世界最大經濟體,還是要面對他。所以不談判、不妥協的方法是不行的;但如何面對他,島內則要去討論的,「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媒體追問「你能接受嗎?」柯文哲則說,坦白講,講了老半天,也看不出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每一條講到最後不就是「保持現狀」。但老共接不接受,還不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