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7)日排定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付委的復議案,國民黨想儘快讓此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本週就能搶下排案主導權,但在野黨則強烈反對,因此下午的朝野協商破局,最後民進黨及台聯共提出805項變更議程案,讓下午的院會只能對這些提案進行表決,無法處理監督條例的復議案。

為了阻止監督條例付委,讓本週擔任召委的張慶忠無法搶下排案權,並擋下提高罷免難度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欲杯葛議事進行。雖然下午朝野黨團已為此進行協商,但經過半小時的討論,雙方都不願妥協,最終協商仍破局。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讀朝野黨團協商結論指出,5月30日下午3點起,院會將處理「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完成三讀後接續進行,不需協商,並完成其他協商議案,最遲至下午12點散會。

由於民進黨提出400項變更議程案、台聯提出405項變更議程案,在野黨更要求每案都需表決,表決結果出爐後再提重複表決,每案至少需花費2分鐘以上,因此今天下午的院會將成為表決大戰,無法處理監督條例復議案及《選罷法》修正草案。

院會也持續處理民進黨團提出的變更議程案,包括非核家園、核子反應器條文草案、勞工保險條例、全民健保法、多氯聯苯受害者補償法草案、空氣污染防制法、勞動基準法等。

針對每項變更議程案,民進黨皆要求將法案抽出委員會逕付二讀,列為院會議程第3案,但都在國民黨團的優勢人力下被否決。不過,這些法案即使未通過,還是可在委員會排隊被審理,並不影響程序進行。而院會處理變更議程案至下午4時52分左右,5時將再處理臨時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