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越南反中事件,外交部今(16)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表示,有小部份非法份子闖入工業區,引發台商不安,他個人對此表示遺憾、道歉,並強調情勢已經穩定,越南政府針對518遊行也會繼續派出警力維持秩序。不過他也發現台灣新聞畫面都還停留在一開始暴動的部分;他可以理解台灣人很關心此事件,但不應該過度渲染。

媒體則二度追問裴仲雲,道歉是否也代表越南政府,裴都沒有正面回應,會後裴離開時,媒體一湧而上繼續追問,但裴只表示「該說的都已經說了」;而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則認為,越南政府的處理已經展現出誠意。

外交部今天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林永樂表示,他早上會見裴仲雲,表達嚴正關切立場,並要求越南政府動用一切必要手段,儘快恢復社會安全秩序,且充分保證台商安全。過去兩天有趨於緩和情勢,經濟部近日會派員到越南,要求越南道歉、賠償;針對518的抗議遊行,外交部也要求越南政府動員足夠的軍警,特別是工廠地區,保障台商的人身、財產安全;外交部同時也保證所有想返國的台商,外交部都會負責任安排交通和機位。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指出,有小部份非法份子闖入工業區,引發台商不安,他個人對此表示遺憾、道歉,他也完全理解台商們遭遇的困難。事件在12日晚上發生後,越南政府立即排出公安、鎮暴警察,並且平息暴動,但因為一開始被煽動的人太多,在逮捕上有相當大困難,但目前為止,越南政府已經逮捕了1000多名不法份子,並將起訴、嚴厲懲處。

裴仲雲說,14日後事件已經平息,社會秩序也已經恢復,非法分子的行為一定會嚴厲懲處,這只是非理性、自發性的行為,並不是排華活動,也不是針對台灣;台灣受到的損失確實最慘重,但其他國家也有相當多損失。越南政府將協助台商恢復,並繼續派出公安遏止不法行為,並希望台灣朋友不要過度恐慌,能夠早日穩定情緒。

裴仲雲說,越南政府聲明重申,他們將採取最嚴厲、有效的措施保衛台商和其他國家企業的生命及財產安全,也將盡力協助儘早恢復生產經營活動;越南計劃投資部部長裴光榮也已經指示各省市採取快速具體的措施,保護台商、外商的財產人身安全;胡志明市委員會主席黎黃軍昨天也已經明確承諾,將研議適當措施解決台商的損失。

越南台商會聯合總會會長劉美德指出,感謝雙方政府的努力,要懇請雙方政府以具體行動,確保台商的財產和生命安全,也希望雙方政府對受害的台商與家屬以最好的條件彌補損失,並穩定大家的情緒,穩定地繼續在越南投資。

劉美德表示,台灣投資家數最多,受到很多損失,媒體都寫排華,但其實不是排華,越南其他地方就有100多萬華人沒受到影響,這純粹是個反中情緒。會演變成這樣,越南政府也是很意外,但14號之後的狀況就比較穩定了,至於18號的遊行,既然越南政府已經表態了,「大家可以看一下他們的表現」;同時,據她了解,不是只有台商,許多越南工人的生計也受到影響,這次也有很多工人也站出來,希望不要再有破壞行動。

媒體問裴仲雲,未來將派出多少警力?裴仲雲回應,政府已經作出最大努力,以必要的措施來懲處破壞份子,保護台商的財產,他們也將繼續這樣做;518遊行是否出現激烈行動就會驅離?裴仲雲並沒有直接承諾,但他說一旦有暴力行為發生的話,會有最大力度去懲處,他相信越南政府能夠掌控情況。

媒體繼續追問,裴仲雲剛剛以個人身份道歉,是否代表越南政府的正式道歉?裴仲雲一開始並沒有正面回應,後來媒體再度追問後,他仍然僅表示,越南政府已經作出最大努力,以必要的措施來懲處破壞份子,並多次表達他們已經逮捕了1000多名不法份子,政府的「力度很大」。

裴仲雲強調,每個社會都有不法份子,他們不是針對台灣,「是衝動不理性」,越南人熱愛和平,對台灣很友善。

最後,裴仲雲也對台灣電視新聞媒體提出看法,他說他看了很多電視新聞,但一直到現在,新聞畫面都還停留在一開始暴動的部分;他可以理解台灣人很關心此事件,但不應該過度渲染,會造成恐慌,也不利於台越雙方的關係,請媒體配合,不要渲染地太過分。

林永樂表示,會跟同樣受害的日本和韓國聯繫,希望越南政府用負責任態度來賠償。經濟部會在近日到越南,做進一步交涉,而針對越南政府的態度,林則認為,越南政府已經給了相當正面的回應,相信越南政府已經展現出誠意,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問題。

會後,許多媒體記者一湧而上,許多台攝影機追著裴仲雲跑2分鐘,電視台記者追問「是否代表越南政府道歉」、「對於台灣外交部印貼紙的看法如何?」、「貼紙上文法有錯嗎?」,裴仲雲快速地離開,僅僅說「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就上車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