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今(15)日上午前往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辦公室時,批評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日前面對同盟團體時,不對同志人權議題表態。對此姚文智晚間受訪時表示,這是前幾天同盟團體的誤會,「法案我也有連署啊,憲法賦予我的權利我都支持了,如果同權會要和我聯繫,希望我加入同志婚姻法制化的連署,我非常歡迎」。

同權會發言人徐堯慶今日上午在連勝文辦公室外的記者會上表示,他看到媒體報導姚文智對同盟團體說,「希望等到都市發展議題能夠討論後,再來談同志問題」,批評姚明顯是思考高度不夠,同權會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對此,姚文智下午在拜會律師顧立雄時特地澄清指出,這件事情是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有點誤會,「因為他們前天在中興大樓堵住我,問我對同志人權的態度,希望我錄一段影片,當時民進黨正為了選罷法占領主席台,我心裡急著去,所以我脫口而出說『初選完再說』,他們可能誤會了我的意思」。

姚文智表示,他上午也跟同盟的王安頤總召通過電話,表達他的立場,王安頤也了解他支持同志人權的態度。記者也在晚間詢問同權會發起人呂忠吉,呂忠吉表示,既然姚文智已經出面對此事澄清,表達支持的立場,同權會的立場也相信姚的態度是良善的,並會在近期與姚聯絡,希望姚加入同志婚姻法制化的連署。

姚文智晚間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去年10月他就已連署有關同志平權的「民法親屬篇、繼承篇」修正法案,「法案我也有連署啊,憲法賦予我的權利我都支持了,如果同權會要和我聯繫,希望我加入同志婚姻法制化的連署,我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