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第12屆考試院正副院長、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及第5屆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公布,是在總統馬英九請喪假期間,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被外界猛批的聲浪並沒被馬英九聽到,他今(15)日下午在總統府進行接見時,還表示,外界對於這次的考、監委名單非常肯定,而且由女性的張博雅任監察院長將是我國憲政史上新的一頁。

馬英九表示,這次考試院與監察院的女性被提名人大幅提升,試委由上屆的5位增加到這屆的8位,監委則提升到12位,尤其是提名張博雅為監察院長,如順利成為首屆女性院長,將會在憲政史上寫下新的一頁,顯示男女平權不僅是世界潮流,也是國內選拔人才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馬英九表示,這次試、監委名單都是適任的人選,除了品德操守、專業表現及學識能力外,並兼顧年齡、法定款別、專長、性別以及經驗傳承等因素,同時因應考、監兩院的需求,獲得社會肯定。

另外,馬英九表示,依據憲法第83條規定,考、監2院都是憲政機關,行使職權不受外界干涉,「我們也特別希望大家注意,在五權的體制下,權力分立的分際及權力行使的妥當性,也是外界非常關切的項目」。

馬英九強調,公務員素質如何提升、效能如何增加是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因此,試委被提名人身負重任,考試院對於未來文官制度及考試趨勢的掌握,都有非常大的決定權力,希望試委們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希望在獲得立法院同意權行使後,能夠秉持守護憲法、建全體制的決心。但對於監委提名人選的爭議,馬英九則都沒有提及。

馬英九表示,已在5月13日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但提名作業告一段落,最重要的還是要通過立法院同意權審查,有鑑於考監委員都必須獨立行使職權,「所以各位不宜有個別拉票、拜票或是飲宴這些行為」。會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2位副秘書長熊光華、蕭旭岑,則陪同這48位被提名人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尋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