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由南部逐漸北移,根據路透社報導,抗議活動已蔓延至中部省分,河靜省昨晚爆發反中示威,造成超過20人死亡,其中16人疑為華人。台塑集團今(15)日也表示,目前正在興建的的台塑河靜鋼鐵公司,昨下午也遭暴民攻擊、縱火,造成1名陸籍勞工中暑死亡、90人受傷,財物損失尚無法估計。

河靜省一家醫院的醫師接受路透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昨晚約有100人被送到醫院,其中許多是華人,今天上午有更多人被送進來。」該名醫師指出,暴動中共有5名越南工人及16名疑似華人死亡。

台塑集團也發出聲明表示,昨天下午河靜鋼鐵公司所雇用的數百名越籍工人集結罷工,挑釁並攻擊中國籍勞工,砸毀承包商辦公及機具設備,隨後迅速演變為暴力攻擊、縱火、破壞廠房及打劫等行為,時間持續至晚上。晚間10點,河靜省長親自到場,召開緊急會議並指揮驅離暴動工人,直到深夜,滋事工人才離去。

路透社引述當地媒體報導指出,越南警方說,光是平陽省就有460家工廠遭到破壞,還有超過40名警察被暴民投擲石塊攻擊,導致頭部受傷。

據BBC報導,針對越南大規模反中暴動,越南當局昨聲稱已逮捕600名滋事分子,包括平陽省400人、胡志明市100多人,及同奈省的86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