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監視國際恐怖組織活動的「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網站(SITE Monitoring)表示,自稱是「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TIP)的組織,11日在網站上發表10分鐘影片談話,宣稱要對今年4月30日發生在中國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的爆炸案負責。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該影片還有待核實。

根據路透社14日報導,SITE Monitoring網站指出,自稱TIP的組織除宣稱要對爆炸案負責外,還罕見地在影片中,分析此次恐怖行動的手法。影片中,武裝分子以維吾爾文說明手提箱炸彈製作過程,更展示了如何放置爆裂物,並表示,他們就是利用這種炸彈攻擊烏魯木齊火車站。

據《新華社》報導,華春瑩對此表示,影片尚待核實;話鋒一轉,她強調,有一些極端暴力恐怖組織,千方百計地內外勾連,企圖在新疆或中國其他地區製造恐怖事件,以達破壞中國民族團結及社會穩定目的,希望大家認清恐怖組織的本質,支持政府在打擊恐怖活動、維護社會穩定及秩序方面的努力。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則表示,根據SITE Monitoring網站監測,2011年9月TIP就曾宣稱,當年7月發生在新疆導致10人喪生的暴力事件,就是他們所為。去年11月,TIP再度公開一段8分鐘影片,指出該年10月28日發生在天安門的撞金水橋事件是「聖戰行動」。

BBC引述路透社報導提到,突厥斯坦伊斯蘭黨被中國等同於「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ETIM)。不同於塔利班,TIP很少在網路上發表影片,平常保持「低調」,甚至有專家認為他們沒有能力在中國實施攻擊。

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發生在4月30日晚間7時左右,南站出口出現「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爆炸案發生時間正值中國「五一」假期前夕,火車站滿是返鄉及出遊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