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南部平陽省5月13日發生大規模反中暴動,駐越台資企業與僑胞也受波及,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今(15)日發起「越胞一人一叩,救救台灣,台灣不等於中國」行動,呼籲越籍配偶和越籍勞工打電話回越南,請越南親友勿傷害台灣朋友。

嫁來台灣多年的阮阿娘挺身而出,當場打電話給越南親友,她在電話中強調「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人都是和善的,希望越南人不要搞錯,不要傷害台灣人。

阮阿娘和阮婷婷受訪時擔心表示,她們在台灣看到越南暴動的畫面,都很擔心,她們相信越南不是暴力的民族,若不是中共粗暴越界,越南人也不會如此。現在發展成這樣的局面,她們很擔心越南人和台灣人受到傷害,也很怕情況繼續惡化,害她們被趕回越南。

陳昌輝表示,目前越南警力已無法控制,不僅台商工廠多受破壞,連在越台灣人民生命亦受威脅。越南長期在官方一個中國政治教育氛圍下,多數人根本無法區分台灣和中國,才會導致台商遭受波及,此刻再檢視馬政府親中的一個大中國架構,更格外諷刺,難怪外交部此時除了譴責暴力,根本做不出更實際的保護台商行動。

陳昌輝說,台商占有越南外資市場一定的比率,越籍人士在台亦占有相當的比例,台、越兩國不論是貿易、文化交流,都保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今天卻因為中國和越南的衝突導致大規模的反中暴動,造成台商無辜受牽連,令人惋惜。他特別呼籲在台越籍人士一起站出來,致電家鄉同胞,說明台灣和中國是「一邊一國」的關係,勿牽連台胞而傷及無辜。

他同時強烈要求馬政府全力保護在越台胞,不要怕得罪中國,連台灣主權下可以處理的外交問題都不敢碰,任由自己人流落他鄉,猶如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