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情勢擴大,對於外交部以印製「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越南語貼紙因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5)日指出,越南教科書教育民眾「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外交部的貼紙完全無法區隔中國與台灣,這樣的貼紙等於是自投羅網。

管碧玲表示,在越南的台商自救方式是張貼「我們是台灣工廠公司,不是中國工廠公司」的越文標語,清楚顯示台灣非屬中國,並以商會名義強烈譴責越南政府無能、強力要求保護人身安全;相對而言,外交部軟弱無方的態度根本隔靴搔癢,任由台商自救自生。

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在答詢時聲稱貼紙標語是越南「台商建議」的,管碧玲追問是哪個台商?外交部卻答不出來。管碧玲痛批,外交部自作主張,台商最需要的是能區隔非中國的一省,因此,在昨天(5/14)下午由河內台商商會會長李國隆具名,強烈建議台商在工廠或公司門口張貼「我們是台灣工廠公司,不是中國工廠公司」的越文標語。但外交部改成「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並宣稱是台商所建議的,管碧玲批評外交部還想用一中原則淡化,坐等事態擴大。

管碧玲表示,外交部不僅反應遲鈍,還態度曖昧,昨天上午第一時間說不考慮專機撤僑,總統府昨晚說詞改為若情勢惡化將派專機,到了今天上午僑委會又稱未到軍機撤僑的地步,這些反覆不明的態度,既無法顯示政府因應作為以安撫國人,更對在越南心急如焚的台商毫無幫助。

管碧玲指出,昨天同奈省台商商會在該省政府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強力譴責越南政府公安無能且縱容暴民為所欲為,要求保護台商財產安全並避免搶奪,同奈省政府隨後針對台籍所有人員於邊和市的同奈飯店設立緊急避難所,可見對非法破壞的強硬譴責與要求保護是有效的。

管碧玲呼籲,政府要持續以更明確的態度做台商後盾,讓全球台商感覺國家與政府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