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外交部「我政府因應越南發生暴動波及台商及僑民安全」報告後表示,馬英九總統昨晚親自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行政院依據總統指示,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由副院長毛治國擔任小組召集人,希望透過跨部會平台,聽取最新發展及擬定政府作為,該小組將於下午召開首次會議。

江宜樺指出,事件發生後,已指示外交部持續透過外交管道,向越南政府請求展現公權力,恢復社會秩序。對於在越南的台商及僑民,要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事件平穩後,要進行求償跟權益保障工作。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許多旅居越南的台商和僑民希望儘快回台,交通部昨天已緊急協調航空公司加大機型,今天則進一步要求加開班機。另外,馬英九昨晚也指示,如果越南情勢持續惡化,無法獲得控制,將全面性接返國人,但從昨晚到今天上午的發展,應該已經得到相當控制,相關部會應持續注意情勢發展,尤其是旅運部分,提供國人協助。胡志明辦事處已派遣同仁到機場提供服務,交通部跟外交部也已提供緊急聯絡電話,希望廣泛讓民眾了解。

江宜樺同時指出,台商在越南的投資權益及災後求償事項,行政院跨部會小組未來將持續關注此部分,經濟部應掌握相關訊息,要求越南政府或是由官方責成滋事暴民應付出應有賠償,爭取台商最大權益。

另由於國人赴越南旅遊人次不少,江宜樺責成外交部偕同交通部隨時更新旅遊警示與燈號,此攸關國人赴越南旅遊安全,且涉及相關退費及重新組團等問題,請交通部觀光局全力配合處理。

最後,江宜樺指示外交部及相關部會,隨時把最新狀況資訊提供給國人,讓媒體廣泛報導,以安定國人心情,並維護台商及僑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