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5)日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指出,為方便越南民眾辨識,避免台商遭反中暴動無辜波及,已設計「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越文識別標誌貼紙2萬份,提供外館透過台商會系統宣導台商於公司(工廠)張貼。外交部另外也指示駐越南代表處及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立即就地先行印製相關標語貼紙,儘速分送台商使用。不過,由於越南軍警已強勢介入,目前平陽台商會館已獲保護,預期情勢會逐漸趨緩和。

據外交部政務次長史亞平表示,該事件起於越南民眾為了抗議中國在南海設置鑽油平台,自5/11下午進行示威抗議,5/13下午在平陽省等地演變為暴力破壞事件。平陽省幾個工業區中凡標示中文名稱的工廠,陸續遭到不明團體民眾破門衝入廠房破壞財物;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國工廠亦遭波及。

據外交部研判,台商遭波及的主因是越南人民無法辨識中文標示。不過,該暴力破壞活動最初出現於平陽省,之後蔓延至西寧省及同奈省等,但仍屬地方性事件,尚未擴大至越南全境。

史亞平進一步指出,越南政府已強勢介入處理,派出鎮暴警察及正規軍隊控制情勢,現在平陽台商會館已經獲得軍方圍場保護,也有公安赴台商工廠探視,已暫時穩住場面,預期情勢會漸趨緩和。

據外交部了解,平陽省台商約300人目前暫居Mira旅館安全無虞,約100餘人撤到平陽宜安公安站。同奈省有約190位台商分別在不同旅館暫住,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已表達慰問,並瞭解台商需求,協助台商返國或前往其他安全地區,目前確認有1名台商遭棍棒擊中頭部受傷送醫縫了3針,已無大礙。

目前,以台資名義在越南登記成立的台商共有2,287家,其中平陽省有669家,同奈省有331家,胡志明市有485家。越南台商加眷屬約有4萬人。而平陽省及同奈省台商工廠遭縱火者計有30家,遭破壞的台商工廠家數及損失金額仍待統計。

至於協助台商返國部分,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飛桃園、高雄、台中每週52班,每日平均約7至8班,共2萬8千多座位(華航、長榮、立榮、華信及越航等)。華航昨天下午起改採放大機型作法,可增113個座位,今天起,長榮也加入採放大機型作法輸運旅客。今天華航將原2班放大機型,增飛2班加班機,將增加891個座位,而長榮和越航各增加1班放大機型,分別是61個和123個座位。

外交部也已責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增加4支緊急聯絡手機(+84-902625988、+84-908781230、+84-912390118及+84-903407650),並對外公告。

外交部昨天巳專案電匯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專款,以供安排台商及僑胞自平陽省撤離至其他安全地區所需交通及購買慰問品等用途所需。

至於在協助求償部分,史亞平表示,台商工廠遭到破壞,越方未能防範於未然,而且未能在事發後立即強勢制止,應負起責任。外交部長林永樂於昨天約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時,正式要求越方以負責任的態度賠償台商損失,裴仲雲允諾呈報越南政府研議,外交部將持續與越方嚴正交涉。